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9月) 张博
2019/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博,男,32岁,大学期间光荣入党,2011年参加公务员招考进入区综合执法局工作。先后在局第三大队、法制科工作,2016年12月被组织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现任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法制科副科长。

  在从事城管工作的近八年时间,张博同志从队员到组长,从基层到机关,从普通干部到科室负责人,不断接受角色转换的考验,迎接职责变更的挑战,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使他逐步从稚嫩迈向成熟。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城管战线上的新兵,自唐口到春华的勤苦磨砺;从队员到组长的角色转换;张博同志在寒来暑往间,面对占道经营人员的游击战术,不厌其烦地宣传法律法规,行使相应的暂扣措施;面对日益严峻的违章搭建行为,夜以继日地动员、拆除;面对群众的误会、冷眼和嘲笑,不断保持冷静,给予宽容。

  在一线执法工作中,张博同志始终坚持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每天奋战在市容整治攻坚战中的第一线,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简单而忙碌,枯燥而琐碎,艰难而繁重。由于城管执法工作的特殊性,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名青年执法队员,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张博同志就义无反顾的冲到哪里。 2013年9月,在一次拆违工作中张博同志遭遇暴力抗法被违法相相对人驾驶机动车恶意撞伤。在住院治疗期间,其爱人正在预产期,面对爱人默默的眼泪,他内心曾经愧疚过,但对城管工作的热情却从未有丝毫减退,并在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张博同志常常这样劝慰家人“自己在工作中是执法者,家庭中是顶梁柱,谁也不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对得起这身服装,担负起这项责任。”

  2014年初,张博同志调入局法制科,一是在负责区旧楼提升改造外部环境治理工作中,能够深入社区一线根据各小区违章的实际特点,合理分配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并定期向区、市两级旧楼改造指挥部进行工作汇报,做好各小区拆违进度督查及信息汇总等相关工作,2014年旧楼区拆违清障工作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91%。二是在负责对各地区大队违章的巡查督办工作中,终秉承着勇于担责,勤勉敬业的工作原则认真做好工作记录,科学安排时间,出色地完成了局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在科领导外出学习期间勇于肩负科内的外部管理工作,积极发扬团队精神,在向科内老同志多请教,新同志多学习的前提下,科室内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形成了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

  2016年初,在局科室职能重新调整后,张博同志正式负责法制科法制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始终将“理顺执法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做到执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协调统一”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城管法制工作处罚种类庞杂,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中,张博同志坚持精研法律法规,注重在工作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不断锤炼法制业务能力。为严格规范执法和办案程序,在借鉴以往典型拆违案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完善拆违程序流程,制订拆违程序模板,被市执法局法制处参考采用并下发至全市综合执法系统作为日常执法学习材料。与此同时,张博同志以我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参与制定了《河东区查处违法建设工作流程细则》《河东区道路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实施细则》《河东区道路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联动机制细则》,为我区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在法制培训及学习方面,为适应新形势对行政执法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法制科负责人,张博同志特别注重把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制业务素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狠抓法制培训计划的落实。一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区综合执法系统执法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工作。二是针对执法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各街道执法队法制员联席会议答疑解惑,并起草编订《拆除违法建设指导手册》。三是结合强制拆违程序、行政处罚程序相关流程及文书的填写规范等方面定期走访相关街道进行业务交流,在法制业务上完成好指导工作。四是制定实施《河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2018年法制学习计划》,从而有效促进我区城管执法干部更好地学法、懂法、用法。

  在各类案件应诉方面,2016年至今,张博同志共参与26起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案件(均为执法下沉前)的相关应诉及调解工作。在此期间,他在精心准备各类案件相关证据、材料的同时,还就与案件有关的各类法律法规的具体运用方式及履行执法程序规范化等问题积极与区法制办、区法院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沟通、探讨,不断借鉴经验,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而确保局内各类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的工作质量。

  在思想政治方面,张博同志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重视理论学习和有关文件、报告及辅导材料的研读。在先后作为局机关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党支部副书记期间,他积极结合局党委开展的“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出色地组织安排好所在党支部内的各项学习活动。与此同时,作为科室负责人、年轻党员干部,张博同志主动担当带头参加区义务献血活动、区第七届写作竞赛、区“打开脑袋上的津门,青春作为勇担当”青年干部论坛演讲等各项活动,并在写作竞赛中获得优秀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市管理作为我区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还是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法制干部的“初心”就是要增强法制担当,切实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更准确地指导执法工作。“使命”就是要贡献服务我区发展大局,让程序合法,百姓满意,更让我们深入执法一线的同志们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更有意义,为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