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推动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2019/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话: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民政部确认我市和平区新兴街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的制度与实践创新,进一步提高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战略性,我们以笔谈的形式邀请了五位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社区志愿服务的时代价值

  桂慕梅

  我国社区志愿服务已获得较广覆盖面、较多层次和较宽领域的发展,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时,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需深刻把握社区志愿服务的时代价值。

  社区志愿服务对倡导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得益彰。我国的志愿服务在学习雷锋的基础上开展起来,志愿服务利于雷锋精神代代传。中华民族自古便有“仁者爱人”“兼爱非攻”“扶危济困”的美德,志愿服务可谓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延续。

  社区志愿服务是公共服务及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实践。社区志愿服务有助于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果,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当前需克服“运动式”“一次性”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要培育志愿组织,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多元化、品牌化的项目,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网络化管理,形成新型社区志愿服务治理模式。这将促进党和政府与社会的双向互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进居民认同,确保社会安定有序,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社区志愿服务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人民体验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志愿者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可拓展生活经验,掌握新知识和技能,提高社交能力,抒发利人惠己的情怀,增强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社区居民获得志愿服务后,利于改善生活境况,提升生活品质,体验到被人关爱的温暖,产生获得感,增强生活的信心和热情。(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

  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李培志

  社区志愿服务是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已成为社区志愿服务实践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在实践中,要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高质量,积极促进社区志愿服务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第一,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合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加强科学规划,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及其相关实施细则。健全活动运行机制和可持续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以及服务记录、回馈激励制度,加强社区志愿服务评估。

  第二,要搭建有效平台。统筹整合资源,积极打造党政部门、社会力量支持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更多平台。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加大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更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的可及性。健全孵化培育机制,依托各类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立有效沟通交流平台,发挥枢纽型、支持型志愿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

  第三,要提升能力建设。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常态化,提高普通志愿者、骨干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的基本能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信息化建设,让志愿者注册、招募以及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时长记录等工作更方便、规范,提高志愿者与社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之间的匹配度。强化品牌意识,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公信力和知名度。积极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促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发展

  李宝芳

  社区志愿服务经历了由粗放到精细、由广泛化服务到项目化运作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纵深发展,社区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志愿者有服务热情,还需有专业技能。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是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第一,项目化运作提升志愿服务成效。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化可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相对于原来粗放的、广泛化、运动式志愿服务而言,项目化服务可以细化志愿服务对象、做好志愿服务分工,不仅有利于志愿组织和志愿者集中精力、积累经验、快速成长,更有利于志愿服务长期深入、持久有效的开展。 

  第二,品牌化项目营造全民参与氛围。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的长期坚持可以形成服务项目品牌化效应。品牌化项目可以通过项目示范、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提高社会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活动、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吸引广大群众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传递爱心、共建文明。

  第三,专业化服务精准对接志愿服务需求。随着志愿服务的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对专业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需充分发挥行业职能部门的人才优势,围绕医疗、法律、教育、文体等方面,组建由专业人员组成的规范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提升各类社区志愿服务的技术含量,通过专业化志愿服务与服务对象需求的精准对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多样需求。(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王庆明

  社区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连接机制,是连接社区与民众、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共铸社区文明的有效方式。

  第一,社区志愿服务是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重要方式。在基层治理创新活动中,如何有效激发社会活力,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是决定基层治理创新成功与否的关键。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作为民政部认定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始终把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作为重要抓手,其辖区的朝阳里社区就是典型代表。他们以深挖志愿服务建设为着力点,走出了一条通过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引导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从而提升治理效能的新路子。

  第二,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化解基层治理困境的有效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层治理经历了从单位制向社区制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基层政府承接了很多由原来单位承担的“社会”事务。而社区志愿服务恰恰充当了连接政府与社会的中介机制,社区志愿者作为社区熟人可利用地缘优势和信息优势,在化解基层矛盾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路径。“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在基层治理实践过程中,需要把共建的治理过程、共治的治理路径与共享的治理目标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社会治理有效性。在社区大家庭中,让社区成员在共建过程中直接分享共治的制度红利,并逐步形成社区共同体意识,使“共建共治共享”三者有效融合。(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激励与保障机制

  蔡伏虹

  社区志愿服务是当前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中的重要课题。如何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是实现基层有效治理的重要保证。 

  第一,发展党建引领的社区志愿服务是创新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社区作为基层自治组织,既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普通居民日常生活的家园。在家园的“共建”过程中,需要每一个成员的积极参与,这也构成社区自治的重要内涵。然而,社区参与不活跃又是一个不得不直面的问题。于是,如何激发社区活力、扩大社区参与、维持社区秩序就成为当前社区治理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实践表明,以党建为引领的社区志愿服务是破解这些问题的有效路径。

  第二,加强“道德银行”建设是激励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有益尝试。为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激励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各地建设的“道德银行”是一种有益尝试。道德银行就是居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根据善行的价值和效果获得不同的爱心积分,而后将这些积分存入社区建立的“储蓄卡”当中,当助人者有需求时可以兑换相应的社区服务或实物奖励。“道德银行”这种激励方式是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途径。

  第三,积极推进“三社联动”是保障社区志愿服务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格局下,很多行政性任务的落实需要通过社区有限的人力物力来推进,致使很多社区显得力所不逮,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更难以保障。面对基层社区治理困局,很多地区通过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来保障社区志愿服务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

  (本组部分文章为天津社会科学院委托课题19YYJ-05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习近平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人民日报:志愿服务 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习近平为志愿者点赞: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