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第十届天津相声节:相声名家会聚 共享欢声笑语
2019/09/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第十届天津相声节昨开幕

 相声名家会聚 共享欢声笑语

  《似曾相识的人》剧照。

  昨日,第十届天津相声节在红桥区谦祥益文苑开幕。本届天津相声节会聚了来自北京、天津、陕西、广东等全国各地的150余名相声演员,推出包括津味相声剧及相声新作、相声精品展演等10场演出,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欢笑盛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丁文元”“王德成”“二儿他爸爸”“马大哈”“万能胶”……曾经活跃在“电匣子”和黑白影像中的经典相声人物跃然于舞台之上,变成同一个楼栋里的街坊邻居,让人不禁生出“穿越”之感。作为相声节的开幕演出,一部地地道道的津味相声剧《似曾相识的人》在谦祥益文苑上演,《逗你玩》《纠纷》《钓鱼》《不正之风》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津味相声中的代表性人物穿越时空会聚于舞台,让观众在笑声中真真切切体味了醇厚的天津人、天津事、天津味。

  据介绍,这部相声剧源于谦祥益负责人史清元多年前的一个想法,如果把相声中的经典人物囊括在一部剧中,会碰撞出哪些火花?“丁文元”和“王德成”还矫情吗?“开会迷”还犯瘾吗?“二儿他爸爸”的钓鱼技术见长吗?“马大哈”的毛病改掉了吗?“万能胶”还总张口闭口找关系户吗?“坐地泡”还蛮不讲理吗?“谢大爷”这些年又看了多少热闹……经过相声演员许健执笔创作,谦祥益演员们的昼夜排练,津味相声剧《似曾相识的人》终于在去年搬上舞台,将“似曾相识的人”又带到观众身边。作品将“马大哈”“开会迷”“二儿他爸爸”“万能胶”等一众相声段子中的经典形象穿越时空,安排成一个当代住宅小区的街坊邻居,一方面根据他们原本的人物特征和故事,纵横交织着今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观众在熟悉的剧作环境中重温往日“包袱”;另一方面又结合今天的社会风貌,树立了和谐社会、友善生活的主题。

  很多相声作品之所以经典,不只是相声里的“包袱”回味无穷,更是因为相声里的人物为观众津津乐道,印象深刻。一提马三立先生的《买猴》,就想到了“马大哈”;提起马志明先生的《纠纷》,就想到了“丁文元”“王德成”;高英培和范振钰二位先生的《钓鱼》中的“二儿他爸爸”,时隔多年一直深入人心。他们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小人物,都有人性中的小缺点,经过相声演员的创作、加工、表演,显得既可笑又可爱。人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警醒着自己,相声用幽默和讽刺的形式“劝人向善”。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相声高峰论坛”上,相声名家刘俊杰从“人物”谈起,对当下相声表演和创作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马三立先生曾经说过,相声就是说笑话,讲故事,塑造人物,强刺激不是相声。马三立、苏文茂、常宝霆这些老先生都在使新活。现在相声要发展,可以‘傍着传统走新路’,保留传统的章法和手段,来表现我们轰轰烈烈的新生活。好的相声从来都是用人物说话,而不是拼凑笑话,现在一些新相声缺少性格语言。”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姜昆、李金斗、田立禾、李伯祥、魏文亮、李国盛、王祥林、王佩元、刘洪沂、王文林、刘俊杰等艺术家被聘为“天津市红桥区政府文化顾问”及“天津相声节艺术顾问”,并接受聘书。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声剧巡演回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