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津南"新乡贤"高玉娟 梦想照耀舞台艺术点亮人生
2019/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正在排练中的高玉娟

  高玉娟,评剧票友界响当当的名字。在天津,她不仅是票友里的名角儿,还是评剧名家小花玉兰的入室弟子,天津玉兰评剧社的社长。她在尽情释放自己才华的同时,还肩负起宣传评戏,传承评戏,保护评戏的重任。

  说起与评剧结缘,高玉娟直言是受父母的艺术熏陶。高玉娟的老家在河北省,父母是当地民营剧团的台柱子,样板戏、评剧、豫剧样样拿手。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加上她生来有一副好嗓子,注定了她与评剧的缘分。高玉娟回忆:“当时母亲每天通过收音机收听戏曲节目,她听,我们一家人都跟着听,自然而然就喜欢上了戏曲。”

  上小学时流行抄歌词,别的同学抄流行歌词,高玉娟就写戏词,很多名家唱段就这样在她的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18岁那年,高玉娟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北京戏曲学校招生的消息。当她几经辗转找到地方时,得知招生已经结束,错失艺考的良机,让高玉娟对走评剧艺术道路失去了希望。

  后来,高玉娟在八里台镇成了家,日子平淡而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高玉娟的丈夫因车祸去世,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对生活失去信心。亲人们看到她精神状态不好,就把她带到村里的评剧团散心。评剧团成员对戏曲的热爱,以及刻苦训练的精神深深打动着高玉娟。在大家的带动下,她重新找回了自我:“起初我只是听他们唱,渐渐地在曲乐声中找到了小时候听戏的感觉,就开始唱了。我这一唱,大家都觉得特别有味儿!”

  也许天生就是唱评剧的料儿,很快她就在团里挑大梁了。进团不到一年,在2012年天津农村广播、天津区县联盟广播举办的第四届评剧票友大赛中,高玉娟一举夺魁。这让她的评剧梦第一次插上了“翅膀”。

  就是这次比赛,改变了高玉娟的人生。决赛时高玉娟唱的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小花玉兰的戏,而小花玉兰正好是现场评委。“因为她的戏调不好拿捏,所以唱她戏的人特别少。当时我一唱她就特别留意我,后来在几位评委的说和下,2013年10月我正式拜师成了她的弟子。”回忆起拜师经历,高玉娟依然无比激动。

  那几年,高玉娟每周从津南坐公交车去市区小花玉兰家里学戏,从《拜月记》《吕布与貂蝉》到《牛郎织女》《凤还巢》等小花玉兰的代表作,她都能够完整演唱。其间,她还参加了央视戏曲节目《过把瘾》,在600多名选手中跻身“十强”,在环渤海评剧电视大赛中夺冠,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中获得“十大名票”,河南卫视《梨园春》年底总冠军……

  一个个成绩的取得,不仅让高玉娟声名鹊起,也让她身感社会责任重大。随后的时间里,她积极参加区、镇、社区的各种演出,到小站颐养院慰问老人、去部队慰问官兵,参加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为了演出效果,她还自费租赁演出服装,请化妆师上妆。2015年,她组织评剧爱好者为八里坊社区和金台花园小区居民,献上了一台高质量的消夏戏曲晚会,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基层演出中,高玉娟积累了大量的舞台经验,演唱水平也逐步提高。2016年,她创办了玉兰评剧社,带领队员们足迹踏遍京津冀三地传播评剧艺术。2017年,她当选津南区第九届政协委员。2018年,她成功申请为“津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获此殊荣,让她激动不已,也坚定了她为传统文化传播的信心。

  到学校教授孩子们学习评戏,去老年大学为老人们教课,培养村里文艺骨干……如今的高玉娟已经将传播评剧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

  对于未来,高玉娟说:“今后我将把宣传评戏、传承评戏、保护评戏作为我一生要做的事情。”

相关阅读

只要全家健健康康就好 记"孝老爱亲"好人周兰英

孝心大爱撑起和谐家庭 记津南区"新乡贤"高建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