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邵国华:践行誓言守初心 一身担当耀警徽
2019/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开河派出所邵国华 践行誓言守初心一身担当耀警徽

  今年57岁的邵国华在办案一线摸爬滚打了30多年了,现为河北区新开河派出所刑事办案队民警,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受到嘉奖7次。无论是在派出所的二十来年还是到预审之后的十几年,邵国华一天到晚都忙得没个闲的时候,可邵国华却是乐此不疲,用他的话说:“这有什么累的,人活着不就得干事儿吗?要是天天闲着,不说别的,对得起挣的那份工资吗?”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一转眼老邵就过了50,然后就是51、52、53……这个时候,公安改革忽然来了, 各项政策向基层派出所倾斜,下沉成为大势所趋,这让老邵动了心思。

  “你折腾个啥?这么大岁数了,还几年就退休了。”“你这么大岁数了,还要下基层接受锻炼?”面对种种问题老邵给出的答案是:“国家规定60退休,就证明60之前人还是能干活儿的。”于是老邵就成了派出所一名新来的普通的老警察。那一年是2017年,老邵正好55周岁。

  老孙用自己攒了大半辈子的血汗钱买到一套限价房,谁知卷入了一场骗局,卖房的王某被抓到了派出所,老孙的房子是王某和表哥崔某一起租的,而他们租房的目的就是拿来当样板间,骗取钱财,这样的事情,他们一共干了12次,总案值超过1100万元。

  在布控抓捕人的同时,老邵觉得最紧要的是追赃,家里凑点钱不容易,老邵想着都心疼这些家庭,所以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挽回一些损失。

  关于赃款的去向,大部分都被他们挥霍了,老邵就忙着查扣那些用赃款购买的物品,在搜查时,发现了一个纸箱子里有好几个皮包,有人一看是没见过的牌子,就暂时放在了一边,老邵却手一挥,说屋里可疑的东西都带回去。结果回去找懂的人一看,几个皮包都是名牌,每个都值个万八千的。老邵板起脸教育年轻民警:“我老了不认识牌子情有可原,你们年轻人也不认识?”

  年轻民警一脸委屈:“我一个小警察,这些东西用不着、也买不起,认识它们有用吗?”

  “不认识就学,只要工作需要都得学!”老邵说。

  一桩桩一件件,老邵的案子办下来,队里年轻人都很想跟他学,他知道自己马上要退休了,以后的活儿还要年轻人来干,自己这一辈子搞案子的手艺,如果不传下去就可惜了。

  老邵问人时,一般都会叫一两个年轻人在旁边听,不能说话,只是听。问完了再叫出来,问听懂了没,大家就都点头,其实有的是真听懂了,有的是不懂装懂,老邵都能看得出来,他也不点破,那些没懂的,下次还叫着一起听,早晚有懂的一天。再下来就是老邵问,年轻人做笔录,然后老邵就指出来哪儿行哪儿不行。

  碰到案子,老邵就带着年轻人一点点摸排。一开始他也不说话,让年轻人想办法,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然后老邵就点评这个可以那个不靠谱,大家就按照靠谱的方向去查,老邵常常教育大家:“搞案子就得有耐心。”

  大家点头,他们觉得从老邵身上除了学到办案的技巧,还学到了很多其他的东西。

  老邵认为,当警察,就不能图清静,一心想图清静,就不是个好警察。

相关阅读

海河佳话:天津警察往返二百公里帮失主找回钱包

“最美基层民警”林中楠讲述和百姓的故事 老百姓的事儿没有小事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