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社工周晓春:甘做老小区平安的“守护神”
2019/09/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甘做老小区平安的“守护神” ——走近汉沽街东滨里社区社工周晓春

  周晓春(左)和同事交流工作

  “想办法守护社区的平安,是我的头等大事,也是我每天要做的事。”周晓春对记者说。日前,记者走进汉沽街东滨里社区,了解居民口里的“小春哥”是怎么工作的。记者 刘芸

  一次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检查,辖区一家刚刚开学不久的托幼点,因为消防安全通道堵塞、消防器材配置不齐全、食堂冷熟食未分离、工作人员无健康证等问题被列为安全不合格重点单位。相关部门对其当场开具限期整改通知单,告知托幼点负责人尽快整改,逾期将对其进行停业整顿处理。在随后的两次回访查看整改情况时,托幼点负责人情绪比较抵触,每次都是一通牢骚。从实际情况看,该托幼点环境较好,儿童活动设施相对齐全,而且价格也相对较低,周围居民都十分认可。周晓春面对托幼点负责人的抱怨,耐下心来,为他介绍了新区对于托幼点安全的相关规定。周晓春了解到,该负责人是拿出家庭多年积蓄开办的托幼点,承担了较大的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周晓春数次来到托幼点,按照隐患点位,逐条对照规定,指导他们逐一整改。最终,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

  辖区里有一位苏阿姨,她丈夫肢体一级残疾,本人是智力二级残疾,两个人相依为命多年。随着她丈夫的离世,苏阿姨每天只能靠家里的亲戚给她送饭维持生活。每次走访居民时,周晓春总会去她家看一下,问问她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有一次周晓春去开会,接到单位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是苏阿姨在单位指名找他,说是有急事。那天上午的会开到11点才结束,周晓春急急忙忙地骑着车回到单位,顾不上擦汗,连忙向苏阿姨询问情况,苏阿姨说她家的电话坏了,家里人有事打电话她听不见。周晓春与网格员和苏阿姨一起回到她家。从屋里到屋外一番检查,最终判断应该是电话连接线接触不良造成的。当时已经快12点半了,需要替换的电话线不容易买到,只能用单位办公的电话线拿来应急。最后和社区负责人沟通后,解决了苏阿姨家的电话通话问题。

  有一次下暴雨,东滨里老城区地势低洼,发生了雨水倒灌现象。社区的一楼全部被淹,周晓春放心不下辖区里的独居的空巢老人,夜里11点多与同事冒着暴雨,蹚着齐腰深的雨水,到老人们家中看望。雨水已经淹没了部分居民家中的冰箱、冰柜,极易发生触电事故。为了防止发生漏电事故,周晓春挨家挨户告知居民及时断电。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周晓春就自己动手帮助他们断电,同时帮助被淹居民抢救物品。雨下得越来越大,周晓春和同事又来到楼道口,用防汛沙袋将楼道口堵住。80多岁的郝爷爷被雨水困在楼道,周晓春将其送回屋中安顿好,一直到凌晨2点多,终于将防汛工作做完。东滨里社区是一个由老旧小区与物业小区相结合的复合式社区,辖区内流动人口多,老旧建筑多,微型工厂多,娱乐场所多,安全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周晓春多年来日复一日走访辖区居民单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守护着社区安全。

相关阅读

王洋: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帅气”社工

泰安里社工邵思圆 干一行爱一行的"社工姐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