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典型案例二:张某某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案
2019/10/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天津高院甄选出十二个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这些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的风格,对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典型意义及弘扬价值做了提炼,分别从热爱祖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诚信经营、诚信诉讼、诚实守法、环境公益、文明守规、友善互助等不同角度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

  张某某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案

  基本案情

  2017年,被告人张某某在本市和平区、南开区、河北区等多地,采取使用角磨机、扳手、改锥等工具进行拆卸的方式,多次窃取“小蜜蜂”牌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共25块及链条、鞍座锁等物,后将所窃物品变卖得款挥霍。经被害单位报案,将被告人张某某抓获,被盗物品经估价,共价值人民币5598元。案件审理期间,张某某的亲属代其赔偿被害单位的经济损失,并补偿被害单位间接经济损失共计8000元,被害单位对被告人张某某的行为予以谅解。

  裁判结果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作案工具窃取多辆共享电动自行车上的电瓶等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张某某赔偿了被害单位的直接经济损失并补偿了间接经济损失,获得被害单位的谅解,法院依法判决张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盗窃共享交通工具,破坏共享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共享交通工具近两年在街头随处可见。科技改变生活,人们拿出手机扫码骑行,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快捷。共享交通工具更是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但是,伴随着这类车辆在城市的投放和推广,也出现了对车辆的破坏现象,不仅让运营企业遭受了经济损失,也亵渎了社会文明的风气。《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故意丢弃、毁坏或者非法占有共享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案的审判,有力打击了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对这类犯罪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为新兴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该案例也呼吁全社会在享受共享交通工具带来的便利的同时,遵守规则,共创文明。

  点 评

  陈灿平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处长,天津市案例法学会会长,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

  这是新经济业态下的容易高发的案件。司法机关具有高度的保护共享经济、绿色经济、新兴业态发展的敏感性和责任感,对盗窃和破坏电动自行车部件的行为,果断亮剑,既给犯罪分子敲响了警钟,也指引了普通公民如何文明行为。体现了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和“法治”理念。

相关阅读

天津高院发布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吴某某侮辱国旗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高法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