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例三:李某某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9/10/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典型案例三:李某某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天津高院甄选出十二个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这些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的风格,对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典型意义及弘扬价值做了提炼,分别从热爱祖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诚信经营、诚信诉讼、诚实守法、环境公益、文明守规、友善互助等不同角度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

  李某某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

  2018年10月至11月期间,被告人李某某雇佣他人在北辰区某民房内,使用化学制剂进行金属表面处理工作。李某某指使他人私自在该厂车间东侧墙角处开凿孔洞作为排放口,将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排入该厂东侧车间外明沟内。经环保部门取样监测,该厂车间积水中“总镍”浓度超过天津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二级标准1857倍;厂东侧车间外排口积水中“化学需氧量”超过国家标准中规定的V类水体排放标准。此次环境污染产生的治理废物共计8080公斤,产生治理费用41999.84元、运输费用3600元、处理污染现场购买储装材料费用及人工费10971元,上述费用共计56570.84元。

  裁判结果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李某某违反国家规定,指使他人排放含重金属污水,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经构成污染环境罪。同时,李某某排放含重金属污水,造成环境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为严肃国家法律,打击私自排放超标废水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判决被告人李某某犯污染环境罪,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被告人李某某赔偿因污染环境造成的环境修复费用共计人民币56570.84元。

  典型意义

  该案系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本案并涉及环境修复费用的裁判问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制造的种种环境污染事件触目惊心,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社会绿色发展、和谐发展。针对我国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加大了对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本案被告人李某某在生产过程中违法排放含重金属的污水造成环境污染,通过案件审理,李某某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危害,当庭认罪悔罪,并积极赔偿因污染环境造成的环境修复费用。该案的审理对破坏环境的犯罪分子敲响了警钟,也为我市法院审理涉及环境修复费用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是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在司法审判中的具体应用。

  点 评

  陈灿平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处长,天津市案例法学会会长,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

  环境质量、环境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幸福指数。本案及时依法地判决环境修复费用,切实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理念尤其是生态文明理念。

相关阅读

天津高院发布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吴某某侮辱国旗案

典型案例二:张某某盗窃共享电动自行车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高法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