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开区:放学后精彩继续 欢乐中收获良多
2019/10/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彩快乐营地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放学后精彩继续 欢乐中收获良多

  放学以后的时间,南开区各个街道社区都为孩子们准备了不同特色和主题的活动。眼下正值秋季学期,各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四点半课堂”等教育阵地和载体,继续广泛开展主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寓教于乐。

  课余多彩活动 开阔孩子视野

  学府街西南一社区每周一到周五开设 “四点半课堂”,活动时间为两个小时。课程内容包括美术、英语、科学实验、国学、太极推手、机器人制作及软笔书法等,均由不同的老师教授,这些课程特别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美术课上,老师针对不同年龄段开展教学工作,特别喜欢画画的孩子还可以在“四点半课堂”结束后继续留下来和老师学画;英语课程由南大一位老师教学;科学课程由南大毕业生创业团队结合物理、化学、建筑等多方面知识为青少年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从3月份开始,科学实验已在社区开展了三场活动,包括口红制作、酿米酒、设计酒瓶等,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他们还将国学课程引进社区,每次活动一个半小时,老师结合国学、书法、太极推手,以动静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领略民族优秀文化,展现不一样的国学教育。

  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国学教育,社区还开展了“学习民族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青少年开笔礼活动。活动邀请陈老师讲解《弟子规》中孝的意思,并提前准备墨汁、毛笔现场教孩子写毛笔字。课堂上,陈老师用幻灯片标注了“诲人不倦转仁风 学而不厌参圣道”的句子,并向孩子们解释其中的道理:要对各种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自己不知道的知识,就要虚心向别人请教,这样才能做到多才多艺,知识渊博。讲解之余,陈老师又向孩子们传达了孝的意义:要尊敬师长、孝敬老人,从他们身上都可以得到我们不知道的知识,要勤学好问。讲解了相关语句后,老师及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笔墨发给每位小朋友,让孩子们通过写字领略传统文化。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兴趣,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不同的横,要求孩子们在纸上写出来,并要求家长在旁边指导孩子如何写字。为了让孩子们写出漂亮的横,家长在身边指导,孩子认真聆听、写下人生中的第一笔。写成后,孩子们纷纷举起自己的作品向周围人展示,脸上露出笑容。活动结束后,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居委会工作人员向每位小朋友赠送了一把小扇子。

  弘扬爱国主义 多途径引发共鸣

  爱国主义教育也是社区里未成年人活动的重头戏,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区多个社区也都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抒发自己的爱国之情。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水上公园街观景里社区在“快乐营地”活动中组织社区青少年排练了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参加国庆节前夕社区举行的“祖国我想对您说”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抒发爱党爱国的共同心声。为了这次演出,社区工作人员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备,利用每周二下午“快乐营地”活动时间组织社区青少年进行排练。在活动准备期间,孩子们积极参与,从学唱歌曲到队形演练全都一丝不苟。红歌演唱、乐器演奏、诗歌朗诵……孩子们的表演豪情满怀、振奋人心,用自己的方式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

  广开街凯兴社区在“快乐营地”活动中,引导孩子们用绘画涂鸦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社区邀请的“非凡教育”的绘画教师引导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所学的技艺,在画卷上自由发挥,展示自己的才艺和梦想,小画家们聚在一起,忘我地进行创作,表达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天性的释放,也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用画笔书写对祖国的深情。

  体育中心街时代奥城社区利用“快乐营地”开展“童心手绘颂祖国”活动,组织社区小朋友用彩色的画笔描绘祖国,为祖国庆生。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两个小时在长达6米的画卷上绘就了一幅美丽的作品,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画卷上那冉冉升起的国旗、雄伟壮观的天安门、天上的卫星、祖国美丽的山河,都表达着孩子们心中对美丽祖国的热爱。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爱国、爱党、爱家情怀,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相关阅读

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调研组一行到东丽调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