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宁河东赵村凌秀荣:乐观坚强 她撑起破碎的家
2019/10/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宁河区东赵村凌秀荣20年来悉心照料病重公婆、瘫痪大伯子哥及病弱侄女,被评为区首届道德模范—— 

  乐观坚强,她撑起破碎的家

  每天5点30分起床,悉心照料病重的公公婆婆、大伯子哥和侄女,在家干家务,下地干农活,外出打工,从早到晚不停地劳作……这便是宁河区丰台镇东赵村村民凌秀荣20多年的生活。如今,公公婆婆已相继去世,她继续用善良的心和柔弱的臂膀支撑着这个家。日前,54岁的凌秀荣因孝老爱亲被评为宁河区首届道德模范。

  早起晚睡伺候患病亲人

  10月10日6点30分,记者来到凌秀荣家里时,她已给瘫痪在床的大伯子哥和疾病缠身的侄女洗漱完,正在为家人做早饭。凌秀荣个子不高,身体柔弱单薄,屋里也非常简陋。

  据村里人讲,这么多年来,凌秀荣家的灯在全村总是亮得最早的。“我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帮着家人倒尿盆、穿衣、洗脸、收拾屋子,然后做早饭。”凌秀荣说,1992年,她从广西远嫁给东赵村村民王正和。当时,这个家里不仅有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还有患类风湿的大伯子哥和疾病缠身的侄女。

  1998年婆婆一次意外摔倒,导致胯骨轴(股骨头)粉碎性骨折,昂贵的医药费并没有换回健康的婆婆,老人从此瘫痪在床。凌秀荣每天端屎端尿,洗澡、擦身,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然而,祸不单行。王正和的二哥因突发性心脏病离世,沉重的打击导致公公患上老年痴呆。紧接着,大哥因类风湿寻医无果,最终瘫痪在床。与此同时,大哥的女儿也因痴呆病情加重不能下床。

  从此,凌秀荣每天早起晚睡伺候这4位卧床的亲人,把这个清贫残缺的家营造得和和美美。2009年和2011年,凌秀荣的公公婆婆相继去世。她一如既往地照顾大伯子哥及侄女。

  再苦再累从没抱怨过

  7点10分,凌秀荣安置好大伯子哥和侄女后,匆匆吃完早饭,便骑自行车到十多公里外的邻村打工摘棉花。

  “摘一天棉花,可以赚100多块钱,贴补家用。”凌秀荣告诉记者,她家原来有20亩地,种玉米、棉花、朝天椒,因为丈夫的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所以,地里的农活主要靠她。一年下来能收入2万多元,这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凌秀荣省吃俭用,买了一台25英寸的彩电,让大伯子哥和侄女消遣解闷。2017年,凌秀荣家的地被流转给种田大户,她就四处打工挣钱养家。但不敢去远的地方,因为家里还有两个病人需要照顾。

  凌秀荣说,她打工摘棉花按小时计费,但中午11多就要往回赶。“家里还有两个人等着吃饭哪!”等大伯子哥和侄女吃完饭,她再骑车回去摘棉花。下午5点半左右,她回到家,炒菜、洗衣忙个不停。

  凌秀荣性格很开朗,脸上常挂着真切朴实的笑容。“跟我结婚27年,她只回过一次娘家。这么多年,她从没在晚上10点前休息过。不管多苦多累,从不抱怨,没有她不知道这家会是什么样?我很感激她!”凌秀荣的丈夫王正和说。凌秀荣接过话茬:“既然进了这个家门,我们就是一家人,照顾好他们,把日子过好,都是我应该做的!”

相关阅读

道德模范俞永慧:不离不弃二十载义务照顾老邻居

凡人善举:贾志荣 义务照顾老人三十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