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你照顾我小 我照顾你老"俞永慧照料孤老20载
2019/10/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的俞永慧今年54岁,她与丈夫无微不至地照料孤寡老人王凤琴二十余载,虽然与老人没有血缘关系,却孝老爱亲无悔付出。日前,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俞永慧当选孝老爱亲模范。

  俞永慧出生在一个大杂院,从出生起就与王凤琴老人同住在一个院子里。“我还记得在我小时候,父母都忙,家里就委托姑姑帮忙照看我,就这样一直照顾我到上学懂事,我和姑姑的感情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变得越来越亲密。”俞永慧口中的“姑姑”就是王凤琴。俞永慧在大杂院中结婚生子,而王凤琴老人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一有空我们就把姑姑接到家里,做一桌好菜,一起热热闹闹,就像小时候姑姑对我一样。”

  1999年,老房子要进行平房改造拆迁,王凤琴老人的拆迁款加上存款依旧很难购买到适合的房子。经过再三考量,俞永慧夫妻二人决定,带着老人一起过日子。王凤琴起初心有顾虑,她觉得自己与俞永慧三口生活就是拖累了他们。俞永慧耐心地跟王凤琴沟通,一句“你照顾我小,我照顾你老”,让王凤琴潸然泪下。就这样,一个超越血缘亲情的新四口之家组成了。

  转眼之间,王凤琴老人已是92岁高龄,生活无法自理。俞永慧每天为她翻身活动手脚,变换着做老人喜欢吃的食物。都说言传胜于身教。俞永慧夫妇对老人的孝顺,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俞永慧的儿子儿媳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贷款给全家买了一套一楼的房子,4岁的小孙女也经常爬上床给王凤琴捶腿。

  王凤琴常说:“我本是一个无亲无故的人,现在却成为一个四世同堂的老人,我感谢慧儿,她不是我亲生的,可是比亲生的还疼我呀。”如今,俞永慧和爱人别无所求,只是希望老人健康长寿。

相关阅读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俞永慧:至善至孝诠释大爱真情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俞永慧 照料孤老二十年 当年你照顾我小 如今我侍奉你老

道德模范俞永慧:不离不弃二十载义务照顾老邻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