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何梅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何梅,女,48岁,民革党员,天津市第二医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2016年度贡觉县三八红旗手、2017年度贡觉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昌都市2017年度卫生援藏先进个人、天津市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2017年度河北区三八红旗手。

  何梅同志怀揣着责任和担当,于2016年7月,成为了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贡觉县海拔3600多米,高寒缺氧,她努力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开展工作。援助期间内为贡觉县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了多名妇产科专业技术骨干,协助医院成立独立的妇产科。接诊妇产科患者600余例,完成大小手术100余台,抢救重症患者包括新生儿重度窒息29例,住院分娩率逐年上升。牵头成立了孕妇学校,对县及周边乡镇孕妇进行母乳喂养及分娩知识宣教,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及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何梅,天津市第二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2016年成为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在昌都市贡觉县卫生服务中心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怀着对昌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践行着“援藏一任,造福一方” 的神圣使命,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藏区救治孕产妇  无私传授专业知识

  初到雪域高原的她,海拔3600多米,高寒缺氧,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还是经历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心悸、头痛、失眠等症状需要通过吸氧和药物治疗才能控制,经历着缺氧痛苦的她,并没有闲着,一到贡觉县卫生服务中心马上就投入到对当地妇产科的调研工作中去。

  她刚进藏不久的一天,一位产妇因腹痛24小时仍未分娩才来到医院检查,当时情况紧急,如果不及时结束分娩,很有可能出现子宫破裂,产后出血等并发症,于是她当即决定产钳助娩,虽然孩子没有了,但挽救了患者的生命。面对失去孩子的藏民同胞,她深感痛心,决定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转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让他们相信医生、相信科学。

  病情就是命令。无论什么时候,她都会和病人在一起,哪怕是深夜,只要接到医院急诊电话,就会马上从床上爬起来,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一天夜里,一产妇难产,立即赶往医院,即刻召集人员进行手术,产妇得救了,新生儿窒息经复苏抢救,转危为安。一产妇血压升高且胎儿出现危险,她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行产钳助娩,新生儿重度窒息,经抢救逐渐好转,但产妇出现产后出血,在药品和器械短缺的情况下,她自制水囊对患者子宫进行压迫止血及其它可行的方法进行止血,终于止住了出血。通过一例又一例危重患者的成功救治,她的工作逐渐得到了贡觉县老百姓的认可。一年半间共接诊妇产科患者600余例,完成大小手术100余台,抢救重症患者包括新生儿重度窒息29例,住院分娩率逐年上升。

  县里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落后,以往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确保生育安全上,为了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产妇分娩痛苦,2017年5月份与麻醉医生合作,对产妇实施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取得很好效果,也使贡觉县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昌都市首家实行分娩镇痛的医院。为了提高孕产妇的保健意识,同年8月份她牵头成立了孕妇学校,对县及周边乡镇孕妇进行母乳喂养及分娩知识宣教,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肯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她深深的体会到,要想提高西藏的医疗水平,一定要提高西藏当地医生的水平,给贡觉县留下带不走的技术。2017年4月,医院正式成立妇产科,从科室规划到完善制度,从无病历书写到正确书写病历,从提高医务人员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她都是亲自做,手把手的教,从基础知识开始培训,毫无保留的将技术传授给她们。目前,已为贡觉县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了4名妇产科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带教乡镇卫生院医生3名,她们已熟练掌握助产理论和技术。为了切实做好“两降一升”工作,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2017年11月底在县卫计委的组织下,面对全县乡镇卫生院专技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助产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克服家庭困难  继续完成援藏任务

  在援藏期间,她父亲因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长期体弱多病、半自理能力的母亲。就在返岗之前,其母亲因心衰住院接受治疗。即便是这种情况,克服一切困难,带着援藏干部的神圣使命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返程,继续完成剩下一年的援助任务。

  三、响应委党委号召  继续医疗支援活动

  2018年1月圆满结束援藏任务后返回工作岗位,作为医生我始终心系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始终怀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年底她知道卫健委接受援助甘肃玛曲藏医院的任务时,便又主动请缨,仅用了5天的时间将科里的工作和年迈多病的母亲安顿好,又踏上了为期一个月的援甘之路。

  玛曲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端,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海拔在3500米以上,冬天的气候更是十分寒冷干燥。晚上8点到达玛曲县后,由于头疼、憋气一夜未眠。第二天上午,她不顾高原反应,充分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奋斗精神,积极与藏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工作对接,了解各科室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下午,又带领大家根据各自对接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和带教计划。争取在短暂的时间里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尽快推动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在援甘期间,坚持每日查房和会诊工作,随时解答当地医生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并制定诊疗规范,每周组织医护人员讲座与模拟演练,每次讲课后都感觉疲劳乏力,但当看到医生们渴望求知的眼神时,她所有的疲惫便都烟消云散。一个月的时间共诊疗患者百余人,会诊十余次,讲座及模拟演练5次,制定诊疗规范两项。

  在繁忙的工作中,在高反的困扰下,她带领医疗队员不忘初心,积极参加了玛曲县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人才支援工作座谈会;作为领队,利用休息日时间带领大家在宿舍集中学习《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全文批注版)》;在网上展馆集体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援甘事业。

  高原见证真情,奉献诠释大爱。在最艰苦的地方绽放出最美丽的雪莲,她通过不断努力,被评为“2016年度贡觉县三八红旗手”,贡觉县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贡觉县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援藏先进个人、贡觉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昌都市2017年度卫生援藏先进个人、天津市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2017年度河北区三八红旗手,并且她的事迹被刊登在 “西藏日报数字报刊”上。作为妇产科医生,虽然工作平凡,但它却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康;虽然工作普通,可它会拂去患者心头的寒冷;但她依旧坚定做患者心中“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