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高书承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书承,一名常年扎根在园林绿化一线的普通工人,一名有着二十余年园林养护工作经验的共产党员。在东丽区园林管理所,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高队”。提到高书承,大家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不论从最初的验苗栽植,还是现在的现场管理、质量监督、施工养护,高书承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一直名列前茅。作为园林管理所工程科负责人,在东丽区各个绿化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他奔波忙碌的身影。有时同事们调侃他:“高队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呢!”殊不知这玩笑背后更多的是大家对他发自内心的敬佩。

  扎根一线,练本领克难关

  人们总把教师比作辛勤的园丁,其实在高书承这位“资深园丁”眼里,园林人的孩子就是一株株行道树,一片片绿化带。园林工作季节性强,春季来临,在短时间内优质高效完成绿化春植任务可谓一年工作的重头戏。这个时候,高书承总是带领技术人员一个工地接一个工地的转,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解决。只有看到一株株苗木吐出了嫩芽,他才能放心地舒口气。

  水是一切苗木的生命。天津季风性气候特征明显,春季干旱少雨的天气严重影响着苗木的成活率,加之东丽区土地为盐碱土质,在工程建设前设法改良土质,也是一个技术难题。为了攻克难关,他带领技术人员勘测每个工地及周边的实际情况,探索出就近引水和积聚雨水的方法,不仅有效控制了建设成本,更为苗木成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冬,城际津秦铁路绿化项目(2015-2017)开工建设,面对这一工期跨度长达三年的项目,有着多年绿化建设经验的高书承第一次感到了困难和压力。津秦铁路绿化项目不仅施工规模大、工期长,而且还面临前期现场勘察、施工范围核实、与沿线街道及设计部门对接、确定租地范围、地上物赔偿等众多技术和管理难题,工作量十分繁重。在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下,高书承迎难而上,带领他的团队坚持稳扎稳打、各个击破的原则,主动与各街道部门联系和沟通,努力推进项目各个环节,注重科学管理,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绿化施工进度,保证整体绿化效果。

  虽然经常需要迎接各项繁重急难的工程项目的挑战,但高书承从未放松学习。在工作间隙,他一直注重学习各种绿化和植物养护知识,潜心研究东丽区各种植物的生长规律,为育苗和植保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每当园林绿化遇到了难题,高书承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用他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为领导和同事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风雨兼程,护苗木育葱茏

  从园林绿化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从挖树穴、栽植,到浇水、修剪、除草、打药,二十余年寒来暑往,高书承一直风雨无阻。无论是卫国道、津滨大道、津塘公路、外环线等主干道路,还是东丽湖自然艺苑区、津秦城际铁路沿线等绿化建设项目工地,大概连高书承自己都不知道这二十余载,他的足迹遍布了东丽区多少平方公里。

  对待工作,高书承一直保持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前一段时间为了推进跃进路行道树提升工程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天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他就已经迎着朝阳奔波在各个工地上巡查,并随时拍照向同事反馈工程现场的问题;匆匆忙忙解决了早饭,他又和同事赶往施工地段,认真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这时的高书承一人化身多个角色:他不仅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避免因机械和工人施工影响了道路的畅通和出现安全隐患,而且还要随时关注工人们的每一个工作步骤,一旦有了什么技术上的需求或步骤错误,高书承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耐心指导或立刻纠正,以确保每一株树木的栽种质量,保证栽种位置的标准尽量没有误差。同时,他还会利用现场施工的机会,给新来的年轻同事讲解各种园林绿化方面的知识,指导一线工作经验不足的同事参与施工管理。他的话不多,但总是能直指问题要害,并且给出合理化建议。傍晚时分,同事们纷纷下班回家,高书承的工作却依然处于忙碌期。每逢有工程施工阶段,他总不能放心回家休息,有时候在工地一待不觉已近深夜。短短几天时间,东丽区各条街道一片生机盎然。当行人走在布满绿荫的道路上,看着满目春色露出了笑容,大概没有人比高书承内心更加感到安慰了。

  爱岗敬业,秉初心守家园

  “不要觉得辨认树苗这种基本功不重要,这都是你今后从事园林养护工作的基础”。已经在岗位上奋斗了二十余年的高书承耐心教导新来的90后年轻同事。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高书承一直秉承初心,坚守园林绿化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不因岗位平凡而有所懈怠和抱怨,用自己的汗水默默浇灌着东丽的绿色。他不仅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对下属也特别关心,经常及时主动了解下属工作中的困难,和同事谈心谈话,向他们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同时也主动给新同事锻炼成长的机会。遇到工程急的时候,为了保证夜间的施工质量,他体谅有的同事离家远,总是贴心地让同事们早点回家,而他自己还是选择和工人们坚守在一线,随时跟进施工进度。朝阳和余晖妆点了他坚守园林绿化的平凡背影,月光和星辰照亮了他守望美丽东丽的坚毅步伐。

  参加工作以来,高书承以朴实的工作作风和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劳奉献,先后完成了各类公共绿地绿化建设130余项,累计新建绿地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1200万平方米,为加快东丽区城市化和美丽东丽建设步伐做出了自己不平凡的贡献。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了天津市园林系统文明岗位标兵、东丽区市容园林委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东丽区市容园林委优秀共产党员和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东丽赛区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绿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高书承当选东丽区第十一次代表党代会代表。在高书承心里,他深知,功劳簿只代表过去,未来,他仍会坚守初心,坚守自己热爱的园林事业。不论取得多大的成绩,他都会以一名普通园林工人的身份,守护东丽的一片绿,守护自己家园的美丽。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