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李东锐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东锐,女,高级教师,援藏前曾经担任过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小学教学副校长;天津市和平区哈密道小学校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2019年7月,李东锐同志毅然接受组织的安排,作为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组团式援藏干部人才到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进行援藏工作。李东锐坚守教育初心,身负重任,用真诚温暖了雪域高原的孩子们,为西藏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义无反顾 追求梦想

  西藏是什么?对于佛教徒来说,西藏是一种信仰;对旅行者来说,西藏是天空之蓝;对于追求爱情的人来说,西藏是遇见。而对于没到过西藏的人来说,那就意味着挑战。李东锐同志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父母公婆都健在,儿子上大学,自己在工作上也得心应手。援藏的消息犹如一块巨石投入水中,激起千层波浪。同事、家人、朋友不理解,高原反应、饮食习惯、身体状况成了他们反对的理由。她只有一句话:“为了我心中的梦想,让我去吧!”

  她的老母亲已年逾八旬,心脏病高血压多年,去年又做了胆摘除手术,术后无法到户外活动,连电话都接不了。一直以来,都由她来照顾,考虑到老母亲的身体情况和承受能力,她决定先暂时隐瞒。她一面紧张地收拾行李,一面像往常一样去照顾母亲,一边承受着远离亲人的悲伤,一边还要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轻松。到了西藏一段时间,才告诉老母亲,自己已经到了西藏,一切都好,让老母亲放心。

  全力以赴 援藏教育

  此次组团式援藏在文件中提到的李东锐同志的职务是昌都市实验小学的校长。以往来援藏的都是专技人员,职务最高的是副校长,分管学校的德育、教学或后勤等工作,而本次组团式援藏名单上赫然写的是“校长”,负责整个学校的人、财、物等整体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昌都实验小学是由1950年解放昌都的18军军长张国华主持修建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在西藏创办的第一所现代学校,是西藏现代教育的起点,被誉为“雪域高原第一个人才摇篮”。上一届昌都实验小学的校长在学校已经干了五年,已经把昌都实验小学建成昌都市最好的小学,如何能让这样一所优质学校再更上一层楼,就更增加了难度。

  此次组团援藏教师中不满25年教龄的教师只有4人,援藏老师大部分都到了退休年龄。老师们初到西藏,有4人因高反住院,她不顾自己的高原反应,跑前跑后联系医院,照顾病人,让老师们有家的感觉,感到亲人般的温暖,在工作中抱成“团”,一起更好地工作。

  扎实开展“三步走”计划

  组团式教育援藏是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上提出的重大决策。在老师们基本适应了西藏的生活后,她组织教师开展学习,提出本学年三步走的要求:第一步适应环境,融入集体,思考“我能做什么”,制定下一步“我要做什么” 的方案;第二步磨合尝试,逐步调整方案;第三步展示汇报,总结经验。在学年的结束要上交一篇优质的教育或教学的论文。开学以来,先后出台了《昌都实验小学进出校制度》《昌都实验小学教师业务能力评价表》等,从制度上入手,管理学校,得到老师们的赞扬。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三年的援藏生活刚刚开始,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在这雪域高原上,她保持着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工作的“进取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她要做雪域高原上的那缕阳光,那滴雨露,去照耀、去滋养那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让它们开得更加绚烂多彩!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