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9年10月) 李文起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年来,他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面对工作和生活,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就是大孟庄镇大孟庄中心小学德育主任李文起。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李文起看来,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时间定格在2018年10月22日18时15分,劳累了一天的李文起刚坐在饭桌前准备吃饭,手机突然来了一条信息,信息提示他的农业银行卡内转入23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巨款,他一时没有头绪,但很快他就意识到应该是有人转错了。隔着手机,李文起似乎感受到了那个转错账人的焦急心情。“当时我就想,应该怎么做才能将这笔误转巨款归还给失主,这么晚转账一定有很着急的事情。”谈及当时的情况时李文起说。李文起放下手中碗筷,开始寻找失主。他立即打电话到银行询问,按照规定,银行工作人员不能向李文起提供转账人信息,还好意提示他现在电信诈骗很多,先不要进行卡片操作,第二天到柜台处理。李文起说:“可是一想到失主这个时间转账肯定是有急事,我怎么能等到明天呢?虽然没有失主联络方式,但是转账信息有账号和姓名。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可以借助朋友圈寻人。”于是他把转账人的姓名信息做了截图发到朋友圈请求热心人帮助,同时他再次拨打了银行的电话,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转账人信息……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李文起终于确定转账的人是陈咀镇渔坝口村村民陈某,但是要把钱转回去必须先确认转账人身份才可以。于是,他立即和爱人驱车10余公里和失主见面,在亲自核实验证了陈某的身份证、转账信息等相关信息后,在朋友的见证下,李文起把钱转给了陈某。当李文起回到家时,饭菜早已凉透,但他却吃得舒服、香甜。

  这个感人而暖心的“完璧归赵”故事在大孟庄镇和陈咀镇两地迅速传开,引起强烈反响。李文起诚实守信的事迹被大家交口称赞。其实,熟悉李文起的人都知道,他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好事还有很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文起深深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形象中感受诚信的重要性,从而愿意积极行动,促成学生的言行统一,在学生的眼里他的“身教”比“言传”更多。在日常生活中,李文起践行着“做好人”这一准则,在家里,他和妻子一起照顾年迈的双亲,身体力行教育子女,嘱咐他们诚实守信、努力学习,在家人眼里他是顶梁柱;社区邻里间,谁家有事他都主动帮忙,在邻居眼里他就是那个有困难随时会出现的热心“老李”。李文起用爱心照亮了他人,他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人。

  鲁迅说:“诚信,为人之根本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每个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李文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身边人树立了典范。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