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沈志刚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47岁的沈志刚,是区残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他自幼右眼失明,左眼弱视,是视力二级残疾人。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从小勤奋好学、身残志坚,1994年大专毕业后,分配到区残联工作。为更好地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帮助,他克服视力残疾障碍,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高自考并取得中文本科学历。多年来,他一直认真学习残疾人相关政策,为来访来电咨询的群众排忧解难,深受群众好评,今年他被评为“敬业奉献”武清好人。

  在沈志刚看来,自己本身有视力残疾,所以比常人更了解残疾人的特殊需求。结合市残疾人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工作,他推荐三十多位盲人参训,使他们从此走上自食其力的脱贫之路。在信访接待过程中,沈志刚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来信来访的残疾人及家属,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诉求、耐心讲解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难题,他会耐心进行解释,尽最大努力让来访者完全理解明白相关政策。工作中,沈志刚主动与残疾人加微信,以便大家随时都能向他咨询有关政策,不断扩大爱心的微信群,让前来咨询的残疾人都能心情舒畅而归。几年来,区残联从未发生过残疾人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

  有一次,一位智力残疾孩子的母亲找到沈志刚,说她的孩子在小区被流浪狗咬伤,她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沈志刚告诉她,先报警留好证据,同时及时给孩子注射狂犬疫苗。后来她又找到沈志刚咨询维权事宜。沈志刚告诉她,区残联可以提供法律援助,由她填写天津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审批表,然后去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免费打官司。后来,这件事得到了妥善处理,孩子的母亲很感激他。多年来,沈志刚就是以这样认真负责的精神,帮助很多残疾人通过依法维权保障了自身合法权益。他也因此获得了“天津市残疾人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沈志刚在工作和生活上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排忧解难。遇到外地残疾人身无回家路费、甚至五保户残疾人临时求援,他都会主动相帮。他与残疾人真诚交友,当他们之中有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不顺心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安抚他们的情绪,设身处地为他们想办法,引导他们在受到挫折时候积极应对,不灰心、不气馁,在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更坚强。

  为丰富残疾人的业余生活,沈志刚利用专门协会积极组织开展适合各类残疾人的活动,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生活。他组织盲人体验区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组织残疾人参加市残疾人法规知识竞赛,选拔残疾人参加文艺汇演,全力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参与程度和幸福感。

  “身体的缺陷不代表人生的缺憾。残疾人要有蓬勃向上的精神、锲而不舍的追求;要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生活。”沈志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后,他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尽心尽力关心弱势群体,提高服务质量,为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