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李欣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欣同志,来自公安河西分局情报技术支队,是一名从事视频图像侦查的青年民警。曾获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河西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四次。

  2012年8月,他以优异成绩通过政法干警考试穿上警服,成为公安河西分局下瓦房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之前对于公安工作单纯的崇拜与好奇,很快转换为繁忙琐碎的工作。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参与侦破一起发生在辖区的命案。为了能够锁定被害人的身份,他和战友们一个楼栋一个楼栋地进,一层一层地上,一户一户地敲,每每从清晨走到深夜,腰酸腿疼,但没有任何线索。后来那种调查走访、蹲堵守候、摸排嫌疑人的工作模式,成为工作的常态。当时李欣就想,如果道路上有更多的视频监控、民警手中有更完备地侦查手段,那民警的工作效率会更高、侦破案件的速度也会更快。

  2015年,分局开始组建专业的图像侦查队伍。几年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经历,练就李欣心思缜密、业务过硬的功底;又由于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他成为了河西视频侦查队伍中的一员。起初,他参与侦办的大多是盗窃电动车、扒窃这样的“小案”。尽管是“小案”,但他知道这都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回想当时侦办的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嫌疑人在现场左右迂回、预谋已久,作案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之后踪迹全无。周边的同事都想放弃,但他却紧盯距离现场很远的一个模糊监控,不厌其烦地辨看,坚定的认为转瞬即逝的一个“黑影”就是嫌疑人。在这条线索的指引下,案件成功告破。慢慢,他成长为视频侦查队伍中的核心,在很多突发性、敏感性案事件的中心现场都会出现他的身影,相继参与侦破一些列重要案件。 

  最近一段时间,嫌疑人作案时已经有意规避视频监控,那如何解决这一实战难题呢?经过认真的思考和实地调研,并结合反复的测试与对照,李欣摸索出了一套扩大视频采集范围的方法,大幅度提升了采集图像的精度。之后,他又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对接,形成了一套实战效用极高的战法,后来这种战法被命名为“李欣战法”。孟某是一名逃犯,2008年前因涉嫌抢夺被上网追逃,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10年间他四处躲藏,并通过不法手段洗白了身份,成了一名“守法公民”。但是他却没有想到,2018年9月的一天,在他开车外出经过河西区时,触发了预警。24小时之后,被守候已久的民警抓获。这只是“李欣战法”的一个案例。半年的时间,抓获逃犯的数字就上升到82人。

  时至今日,如何让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让各类风险隐患在发生之前就得到化解,是李欣一直思考的课题并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为此,他成立了以视频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李欣图侦工作室”,研发出了“侵财案件”、“涉黑涉恶”、“治安隐患”等23个数据模型。今年2月25日,来自河北省文安县的一对夫妻心急如焚找到柳林派出所,他们17岁的女儿春节前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夫妻二人称,女孩曾经出现在大沽南路大润发超市附近,但是至今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都无法联系到这个女孩。李欣接到这个指令后,依托视频大数据模型,开始了不间断的视频巡查。3月15日、16日李欣在监控画面中发现了女孩的身影。3月18日,一路视频追寻找到了津南一小区的出租房,但得知女孩已经退租离开。3月19日下午,家属根据女孩合租人提供的线索,在滨海新区的一家美容院找到了自己的女儿,父母抱着孩子喜极而泣的一幕,让现场的民警都动容不已。一家人本打算专程折返公安河西分局,向幕后默默付出的民警表示感谢,但怕耽误他们回家的行程,民警进行了劝阻。离开前,一家人站在路口,对着监控摄像头,向李欣和他的战友挥手致意。这警民间的“鱼水深情”,让所有人心中都倍感温暖。

  每个人的人生际遇和历史机缘不同,李欣说他很庆幸是这段公安改革时期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有幸成为了这个新时期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未来,他要用自己不断地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时代下的新期待,让公安警务插上“科技创新”之翼,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助推智慧警务的升级。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