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10月) 赵金志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金志,男,1972年8月生,汉族,是明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赵金志老师认真细致、踏实敬业,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像春雨一样滋润着那些残缺的幼苗,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精心呵护弱苗成长。为了帮助父母和岳父母解决住房问题,自己搬进出租屋,把楼房让给岳父母住,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父母在身边置办房屋,并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四位老人。

  孝心相传美名扬

  孝乃德之本,是我们中华民族所拥有的传统美德。赵金志就是一个敬老孝亲的好老师,多年来对待身边的老人都是关心体贴,细心照顾。他的岳父母年过八旬,儿子因工作需要调到上海工作,两位日渐年迈的老人深感孤单,赵金志老师就主动提出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由于赵金志夫妻俩都是小学老师,晚上经常备课、撰稿,和老人的生活习惯不一致,他们夫妻就自己出去租房子,把自己的住所让给岳父母居住。每天,老人心疼他们夫妻,总是力所能及地做好家务,不让他们小两口再操心家里。他们小两口下了班,再一起做饭和老人热热闹闹地共进晚餐。一碗汤的距离让这个老少同堂的家庭其乐融融。2016年底,赵金志父母居住的卧河村面临拆迁,两位老人对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对自己一砖一瓦亲手建起来的老宅,难以割舍,每天长吁短叹。赵金志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能让父母觉得“家没了”,贷款也得买房。小两口东挪西凑,交上首付,又贷款80多万为老人在身边买了一处90多平方米的楼房。老人搬进了“儿子”的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每逢遇到村里的亲戚朋友,总是自豪地炫耀:搬到儿子家住来了,儿子孝顺,守着儿子住踏实。就这样,赵金志夫妻俩花尽婚后20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买了两处居所,却分别让给父母、岳父母居住,自己住在出租的房子里。赵金志却很高兴,他说:只要老人们开心快乐,我们怎么都行。

  家庭和睦齐努力

  赵金志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工作繁忙。多年来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他主动承担起各种家务,从买菜做饭到洗衣刷碗,任劳任怨。夫妻相互扶持同心同德,家庭才能和谐美满。

  他们还有一个同样懂事孝顺的好儿子。从事教育工作的他们,很少能够照顾到自己的孩子,这让他们总是感到深深地自责。但父爱如山,赵金志深知小树不修不成才,严是爱宽是害。为了让孩子得到更严格的历练。他和妻子,毅然将已经考上大学的儿子送入部队,接受锻炼。送走孩子的那天,他们都哭了。作为父母,他们怎么能不惦记从未离开过身边的儿子。但他们不后悔,两年部队的锻炼,让单纯可爱的儿子长大了。两年来,每到周末儿子都会给远隔千里的他们,给奶奶、姥姥通上个电话。电话里从来都是部队里吃的好、住得好、训练好,怕家里担心,总是报喜不报忧。但当他们暑假探亲时,看到带着训练时受了伤还打着绷带的手,坚持走上抗洪前线的儿子,看到他晒得黝黑的皮肤,双手磨出的厚厚的老茧,又怎能不心疼呢!付出总会有收获,如今重新走进大学校园的儿子,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不仅当上了班长,还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春风化雨爱心传

  工作中,赵金志认真细致、踏实敬业。校园里你会经常看到作为运动与康复教师的他和孩子们手拉着手上课的情景。因为可能一不留神,自闭症的孩子就会撒腿就跑;脑瘫的孩子就会一个踉跄摔个大马趴。操场上,你会经常看到赵金志老师为了孩子们有个干净整洁的活动场地,挥动扫把打扫操场。而操场上哪些适合残疾孩子游戏的玩教具也多是出自赵金志老师之手……特殊教育让每一位教师也变得特殊。

  他说:“做好自己才是最好;孩子们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们乐观豁达而又细心周到的赵金志老师。孝老爱亲,善待学生是我们每位教师应该做的,但要做好这一点一滴的小细节又谈何容易。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