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10月) 王均芳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霍各庄镇北陈村,人们时常能看到王均芳和孙孝民夫妻俩散步的身影,王均芳搀扶着双目失明的丈夫,一边小心提醒他注意脚下,一边分享生活的点滴。这一走,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王均芳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丈夫,就像歌中唱到的那样: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他们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演绎了现实版的“你是我的眼”。

  做你的眼 牵手走过漫漫长路

  1989年,24岁年轻漂亮的王均芳嫁给了孙孝民,婚后夫妻俩一直相敬如宾,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一家人幸福甜蜜。可就在结婚的第二年,孙孝民突然患疾,虽经医院救治,但他的眼睛却彻底失明了。王均芳不甘心,她期待丈夫的眼睛有一天能够痊愈,带着丈夫四处奔走寻医,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外债,可医生的诊断都是永久性失明。

  孙孝民一时难以接受双目失明的现实,情绪非常失落,性情大变,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摔东西。如此巨大的生活压力全都落在王均芳一个人肩上,为了丈夫,为了年幼的孩子,为了父母,王均芳毅然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王均芳悉心照顾丈夫,变着法儿的做丈夫爱吃的饭菜,做好后再一勺一勺地喂给丈夫吃,穿衣、洗头、剪指甲、接大小便……样样细致入微。但比起这些生活上照顾,更大的难关是丈夫的心理。她知道丈夫内心其实非常要强,为了鼓励他,王均芳搜集了许多身残志坚、乐观生活的故事,带他出去散步,激励丈夫重拾生活的信心。为了赚钱,也为了方便照顾家,王均芳就去当地的水泥砖厂搬砖,这个工作又脏又累,当时没有女人愿意去干,但王均芳不认输,她说为了这个家,再苦再累都能干。

  终于,孙孝民接受了自己眼睛看不见的事实,他想帮助妻子减轻一些负担,就自己一遍一遍地熟悉家里生活用品的摆放位置,尽可能实现生活自理,甚至帮助妻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辛劳大半生 用爱抚育未来

  1995年,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打破。王均芳的婆婆突发脑溢血,病情很严重,丈夫眼睛看不见、公公腿脚不好,所以照顾婆婆的担子又落在了王均芳的肩上,在婆婆生病的这段时间里,王均芳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觉也顾不上睡,可还是没能留住婆婆。1998年,本来腿脚不好的公公突然下肢瘫痪,失去了行动能力卧病在床,为了防止公公生褥疮,每天都给他换新的衣服,定时给他翻身,这一照顾就是六年。说到王均芳,十里八村的村民都为她竖起大拇指。

  平时再忙再累,王均芳都不会忽视对女儿的教育,她希望女儿坚强乐观,面对困境毫不退缩,女儿也非常理解妈妈,小小年纪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优秀,经常帮助妈妈分担一些家务。如今,女儿结婚了,还为王均芳添了两个小外孙。

  不离不弃 幸福一直都在

  近几年,王均芳的身体也不好,患上了甲亢,但她一直强忍着病痛照顾这个家。她说:“我不能倒下,一倒下这个家可能就散了。”为了节省开支,王均芳一件像样的衣服没给自己买过,穿的都是别人送的旧衣服,但是给丈夫、给家人从来不吝啬。三十年来,她像照顾孩子一般呵护着丈夫,什么事都想到前头、做到前头。“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就没有这个家。”一想到妻子这些年来受过的苦、遭过的罪,孙孝民就忍不住哽咽。

  曾经也有人劝过王均芳离开,但她没有理睬,“他是个好人,能一辈子陪着他,做他的眼睛,我觉得挺幸福。”现在,日子渐渐好起来,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住了几十年的破旧老房纳入了危房改造,住上了新房。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