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0月) 马怀林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怀林,男,现年69岁,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的党委委员。多年来,他默默地为社区、为群众服务。自从单位退休后,他就主动做起了社区志愿者,多年来无怨无悔,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他乐于助人,关心街坊,不求回报,还主动加入了社区义务巡逻队,每天都按时出来巡逻,还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去帮助孤寡老人。

  弘扬志愿精神 服务群众生活

  马怀林担任社区党委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巡逻队队员。他每周一定期到社区签到志愿巡逻;周三定期参加理论组党员学习,已形成常态化;多年来以无怨无悔、知足长乐的态度积极参加社区的义务工作,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2018年荣获“和平区平安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荣获“和平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马大爷作为一名“和平区优秀志愿者”,在社区坚持学习不放松,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时刻用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区很好的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使小区内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他长期进行义务巡逻、值班,从来不计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民警。

  不畏严寒酷暑 坚守工作岗位

  每年的“两会”、“元旦”、“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活动维稳期间,马大爷也总是不畏夏季骄阳似火和冬季寒风刺骨,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点位上,站好每一班岗。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党委书记每年除夕夜带领社区成员在社区内巡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指定的地带放炮,马大爷放弃除夕夜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每年除夕夜巡视的时候都能见到马大爷的身影。在马大爷的影响下,每年 “中元节”、“寒衣节”期间,老伴与他一起身着指定的志愿者服装,头戴志愿者帽子从七点开始直到十点在辖区主干道、社区出入口等人们习惯烧纸地点巡逻,对乱烧纸行为进行耐心劝阻并引导居民群众到指定地点焚烧纸钱,随时清扫纸灰,提醒大家要文明祭扫。

  自天津市和平区 “创建卫生文明城区”工程以来,他义不容辞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协助社区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帮助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平日里发现社区里有垃圾和卫生死角,还主动去清理,难以清理的就上报给社区居委会。每年春秋干燥季节,社区内又出现了他忙碌的身影,他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社区内逐家逐户进行宣传,排查居民院落内潜在的安全隐患,积极参与到“大检查 大排查 大整治”安全排查中来,以实际行动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用摄影记录社区美好

  马大爷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总是紧追时代潮流,潜心钻研摄影技巧。更是主动的担任起了社区摄影师的工作,“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活动”等等都有他背着相机的身影,加班加点把照好的相片做好电子影集发给社区,成为社区宝贵的档案资料。马大爷用手中的照相机为我们记录了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感人瞬间,幸福被定格永久留存。熟悉马大爷的人都说,他不仅用镜头去感知世界的美好,用光影捕捉生活中的美丽,他更用他的古道热肠感动着周围的人。

  平凡的马大爷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助人为乐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马大爷常说: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在日常生活中奉献爱心、散播爱心,就会使他的感到快乐和满足,正所谓: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既帮助了他人,也愉悦了自己。这就是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居民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马怀林。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