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0月) 刘清华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清华,女,1978年1月生,蓟州区东施古镇韩家筏村人。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蓟州人,她将自己的美容院经营得如火如荼之余,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并带动周边的亲戚朋友一同投身于公益事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以助人初心浇灌志愿之花

  刘清华是蓟州区东施古镇韩家筏村人,成家立业之后,便开始经营自己的事业。最初她自己开办了一家理发店,从店面的前期筹备到宣传推广,以及经营和发展,她事事亲力亲为。在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下,刘清华的事业蒸蒸日上。出于自身对于美丽的追求,刘清华越来越感知到美容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商机所在,于是,她又着手筹备自己的美容院。从周边的宣传做起,将自己的美容院逐渐发展扩大,到如今已经拥有了稳定的客源和良好的口碑,这也让她的生活更加丰富和美满。

  刘清华在自己生活美满之余,从小事做起,开始帮助周边的人们。理发店的客人中不乏一些周边的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刘清华主动为他们提供免费理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这便是她参加志愿活动的开端,也是她的初心所在。2016年秋天一次重阳节慰问老人们活动中,刘清华加入到蓟州区艳阳天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二、以古道热肠传递快乐

  工作之余,刘清华为了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的文化生活,组建了具有青春活力的“舞之炫”舞蹈队和艳阳天健身舞蹈队。队伍组建后,她经常带队参加区里和镇上的宣传乡村振兴文化活动和助老、助困、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不定期地走进养老院对老人们进行问候,清理村里街道卫生,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义务演出。演出服装、参加演出途中的车费和演员的化妆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让舞蹈队的志愿者们更加专心地投入舞蹈表演当中,呈现出更加完美的舞蹈,这些费用都是刘清华自己承担。

  除此之外,“艳阳天”舞蹈队中年龄较大的舞蹈演员们大多不识字,这对于表演中队形的变换是个很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刘清华带领有能力的姐妹们将舞蹈提前练好,通过具体的舞蹈将需要的队形变换展现给大妈们看,帮助她们更好地吸收学会所学习的舞蹈。这一举动不仅激发了舞蹈队中姐妹们的学习热情,也呈现了更好的表演效果,她们表演的舞蹈节目登上了“情暖新蓟州,网聚正能量”蓟州2019年网络春晚的舞台,受到了领导和观众的好评。2019年8月,刘清华带领的韩家筏村艳阳天舞蹈队被天津市妇联授予“新时代巾帼文明健身队”荣誉称号。

  三、以不凉热血传播爱与责任

  刘清华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几年来她积极带领自己的团队,走进集市,走入校园,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带动和影响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当中来,为处于危急状态的人们提供一份生的希望。在她的宣传和带领下,先后有二十几名志愿者和村民登上采血车、走进献血屋献血献爱心。2018年9月,刘清华被评为“蓟州区无偿献血宣传形象代言人”。

  对她来说,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标签,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她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什么是爱与责任。刘清华说:“我是一名巾帼志愿者,也是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者,我要用我学到的技术,服务村民、服务社会,这是一件快乐而骄傲的事”。

  四、以小家及大家,融入志愿活动

  刘清华不仅自己投身志愿活动,也积极带动家人们帮助周边的邻居百姓。刘清华及家人将家中大院改造成一个大厅,自己购入健身设备,在大厅中打造了一个健身房,同时还备有乒乓球桌等娱乐健身器材,这些对于周边的邻居们都是免费开放的。刘清华及丈夫乐于带动周边百姓一起加入健身的行列,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起提高身体素质,保证健康。

  大厅的另一边被用作一个练舞的场所,提供给舞蹈队免费使用。这样一来,舞蹈队平时的训练以及彩排活动便有了固定的场所和舒适的环境,也帮助舞蹈队员们呈现出更好的舞台。

  在还没接触志愿服务时,刘清华一直以为当志愿者就一定要做大事。在参与了各种形式志愿活动之后,她明白了所谓“大事情”就是把我们身边的小事情做好。刘清华说:“在生活上,我们都是平凡人,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平凡却并不要平庸,因为我们有梦想,我们有快乐,我们有追求。在帮助他人同时,我也在鞭策着自己,努力地做到更好。因为还有许多人,需要我们的关爱,需要我们的帮助。”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