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0月) 夏天兴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夏天兴今年68岁,家住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从2010年开始,夏大爷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葫芦丝爱好者进行免费教授指导,还曾帮助周李庄村撰写村志。在夏大爷的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老人身上涌动着的公益情怀,更能看到助人为乐我先行的高尚情操。

  夏大爷平时在家喜欢看书看报、写书法和吹奏乐器,特别对葫芦丝情有独钟。一个偶然的机会,几名中年人听到了夏大爷吹奏葫芦丝,便围着夏大爷说希望跟着夏大爷学习吹葫芦丝。这个偶然的契机下,夏天兴灵机一动,何不就以这样的方式,把音乐的快乐传递出去?

  就这样,夏大爷开始了他义务教授葫芦丝的旅程,这一教就是九年。九年中,夏大爷教过的学生已经有了二三百人。大家亲切的称呼他:“夏老师、夏爷爷”!这些学生的年龄差距非常大,大到五六十岁,小到还没有上学的孩子。只要想学,夏大爷就耐心的教授。这些学生大多是零基础开始学习的,他对待学生非常有耐心,有的学生不会识谱他就从最基本的谱子开始教起,从开始的入门到后来的独立表演,夏大爷在每个学生身上都倾注了很多的精力,从来没有因为是义务教授而有丝毫的懈怠。

  公益教学九年,现在的夏天兴,已是桃李满天下。夏大爷还为学生们组建了诗雅葫芦丝队,除了教学,夏大爷还经常给学生们讲授人生的道理,将自己不计得失、公益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学生们,学生们也被夏爷爷这种公益向善的精神所感染,每年参加公益演出几十场,传递美好音乐的同时也将乐观向善的精神传递出去。

  为丰富自己的声乐知识,夏天兴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并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免费教授给社区居民,同时将这些居民与老年大学的老师同学联系起来定期在家兴里社区开展声乐交流会。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夏天兴不图名利,不为回报,为小区的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总说“如果大家乐意跟我学,我就用真心去教授,让大家学有所成。”

  夏天兴免费教授居民葫芦丝的同时,还帮周李庄村撰写村志。周李庄村自拆迁以来,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不少人开始思念曾经的时光。于是在村委会的建议和组织下,夏天兴开始自发编撰村志,把所经所见的本村变迁记录下来,并入户走访记录周李庄村拆迁的人、事、物、情,将这些整理成书。

  热心公益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夏大爷有三个优秀的女儿,她们平时对父母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经常给父母买衣服及生活用品,让夏天兴在生活中没有后顾之忧。正是因为夏天兴有这样的家庭,才能让他在古稀之年还能做社区的志愿者,做居民的好老师。

  “向善”从一个动词到一种精神风尚,它不仅饱含着人性尚善的美好愿景,还蕴藏着社会各界向善能量的迸发。无论是夏天兴老人坚持九年的公益教学,还是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他们都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社会中的“正能量”充足,一定能为社会带来无穷的力量。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