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教师潘悦:带着初心引领学生成长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带着初心引领学生成长──记东马圈镇大谋屯中心小学教师潘悦

  图为潘悦正在辅导学生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这是一位学生写在给东马圈镇大谋屯中心小学教师潘悦贺卡上的一段话。30岁的潘悦收到这张贺卡时心潮起伏、感动万分。他说:“孩子的这番话,与其说是对老师的赞美,不如说是对老师的鞭策。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愿意终生为其付出,就像泥土愿意培育出千万朵花……”

  五门学科一肩挑

  潘悦干工作兢兢业业,勇挑重担,从不拈轻怕重。在担任班主任的3年中,他真心对待学生,力争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世界。同时,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和纪律上,还是在活动、交往及假日中,他都坚持严格要求、宽严相济的原则,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潘悦刚走上工作岗位那年,学校只有17名教职工,他主动担任了四年级和五年级英语、科学、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5门学科的教学工作。一年后,潘悦又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三个职务:班主任、数学教师、图书室管理员,最多时每周课时量达30节。出了这个教室就进那个教室,白天在办公室基本见不到潘悦,因此,他成了同事口中“最忙碌的教师”。繁重的工作并没影响潘悦对业务高标准的追求,英语课堂上,他坚持利用开放式教学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他经常用英语与学生对话,模拟生活情境,让学生自编对话。开始时,学生会感觉很吃力,但他依然坚持每节课留出一定的时间进行练习。一学期下来,学生的英语成绩和口语水平均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班主任,潘悦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他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互相包容、彼此尊重、有意识地取长补短,积极主动向好的方向发展。学生有不愿同父母家人讲的话愿意同潘悦讲,想不通的问题愿意询问潘悦的意见。循序善诱、耐心聆听,这样的沟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虽然占用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但潘悦认为这非常值得。在他看来,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

  用心得出“四步法”

  从教以来,潘悦一直将教学质量提升作为主要目标。他广泛阅读、查阅资料,不断充实自己。为集众家所长,进一步提升课堂效率,他一边向身边同事、区内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一边潜心教研,不断促进教学综合能力的跨越提升。

  多年来,潘悦始终坚持利用晚上、周末、寒暑假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每周一次的夜班时间,是他模仿名师、练习教学语言和动作的最佳机会。有一次夜班正赶上学校停电,潘悦在黑暗的教室里自言自语,夜里巡逻的校内保安不知所然被吓得不轻。后来,每逢他值班,当天值夜班的保安巡逻到潘悦所在的教室都会特意停下来,听听他的“深夜课堂”。可是保安在教室外“旁听”的事,潘悦却丝毫不知道,因为他正沉浸在肆意挥洒的演练里。他被保安笑称为“走火入魔的老师”。

  由于业务突出,潘悦被选入天津市小数核心组和区首届小学数学中心组。为了做好教学研究,潘悦利用业余时间,对小学数学十大核心概念之一的模型思想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最终总结出了精选问题、抽象本质、数学思想、变换应用的“四步法”,来帮助教师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他借助《用公倍数解决问题》这一课例对这四步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此项研究成果是市核心组内六个优秀研究成果之一,众多骨干教师现场聆听了潘悦的汇报讲。经过多年教育教学实践,潘悦探索出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理念,他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课堂教学减负。在课堂教学中,他主动应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大开眼界。创新教学方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的课堂效率大幅提高,原计划安排两课时的课程,他一课时便可轻松搞定。当堂检测,教学效果令人十分满意。

  良师益友班主任

  “潘老师从来不对我们进行说教,他说的话我们都愿意听。”谈到自己的班主任,学生小林如是说。潘悦认为,与学生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真诚,用心。学生肚子疼,潘悦会第一时间为他倒上一杯热水,带他去医院;学生因父母吵架产生思想偏差,潘悦主动找他谈心;学生向他敞开心扉,潘悦会设身处地地为他着想,并保守秘密。潘悦用真心换来了学生的信任,也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特别班主任”。

  通过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潘悦发现了很多问题,最为突出的是许多学生喜欢网络追星。如何才能正确引导他们呢?潘悦萌生了个想法: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他们自己成为“明星”。他坚持每天下午的大课间换上篮球鞋,带头走进球场,组织学生打球。同时,为了保证活动有效进行,潘悦利用休息时间拔草、填坑,清整操场。他的执着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篮球。一年后,孩子们代表镇里首次参加了区小学生篮球赛。比赛前夕却发生了个特殊情况,队员们不愿意穿队服参加比赛,这急坏了带队老师。在潘悦的耐心询问下,孩子们终于吐露了心声,他们怕输了比赛,给学校“丢人”。在潘悦的鼓舞和引导下,孩子们放下心结、轻松上阵,获得了全区第五名的好成绩。后来,在这些“小球星”的影响下,篮球运动风靡整个校园。学生们有了爱好,追星的现象就逐渐减少了。

  眼下,多媒体教学越来越普及,微课成为这几年新兴的教学模式,但这对于一些年龄稍大的教师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老教师在微课面前打起了退堂鼓。看到这种情况,潘悦主动伸出援手,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帮助老教师拍摄、制作微课。同时,他还是全校职工口中的“革命一块砖”,学校各部门的电脑、网络、软件出现问题,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找潘悦帮忙解决。而他,也总是耐心对待,从无怨言。

  人生没有如果,若你选择了远方,便需要风雨兼程,无愧于自己。潘悦用最真诚的心走最远的教育之路,默默地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自己的从教初心,务实奉献,把青春热情挥洒在三尺讲台上。

相关阅读

王丹:雪域高原支教忙 一片丹心育桃李

武清赴围场支教教师云凤侠 情暖一乡热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