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爱驻夕阳志愿队 用暖心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山门街道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 用暖心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志愿者和老人院的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在中山门街道互助南里社区有一支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在帮助空巢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线,他们围绕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方面开展志愿活动,为老人们提供暖心服务,这支队伍就是“爱驻夕阳”志愿者服务队。

  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3月,至今已有5个年头了,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让“爱老、敬老、助老”成为互助南里社区最美丽的风景,随着服务项目越来越丰富,志愿者数量也由初期的12人增加至40人,累计受益老人数百人次,在社区中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互助南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出门看病成了难题。为帮助老人们解决难题,“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协调辖区津民医院为老人上门看病,把门诊服务请到家中,通过为老人做基本的听诊、量血压、测血糖等检查初步确定病情,如果老人确实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医生也会提供明确建议避免病情延误。同时,经与医院多次沟通,2014年起为辖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查体成了“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的长期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此项活动已惠及辖区老人200 余名。此外,服务队还非常重视关爱老年人健康保健,邀请医生走进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充分营造了“一个社区一家人”的良好氛围。

  日常入户走访是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走访中,他们发现社区里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理发困难。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系辖区明轩造型美发店,在说明情况后,美发店表示愿意参与志愿服务免费为辖区内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入户理发。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项目,在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服务队还会邀请行动方便的老年人来到社区居委会,也为他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参与年龄放开至60岁以上,真正让老人们享受到来自社区的贴心服务。

  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还针对每位老人的特殊需求提供贴心的“私人订制”服务。对于社区双残户家庭,日常的卫生清理就是他们的难题。73岁的刘奶奶和丈夫都是视力一级残疾人,老两口日常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因视力不好,擦窗户、换纱窗是一大难题,志愿服务队则在每年换季时及时到老人家中为其排忧解难;对于儿女不在身边、挂号不便的老人,志愿者陪同老人去医院看病;对于空巢老人,志愿者会定期与入户询问健康情况,在节日期间还会邀请老人参加社区活动,对其进行心理抚慰。自2018年9月开始,志愿服务队每周二固定去辖区养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陪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诸如此类的特色服务还有很多,为老人按摩,修理上下水道,陪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活动等等。

  爱驻夕阳志愿服务队发起人、互助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张莹告诉记者:“随着社区老年人数量日趋增加,老年人群体数量庞大,需要‘老年服务’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志愿服务队将在巩固现有的志愿力量之余,加强与辖区企业的对接,拓宽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增加志愿服务项目频次,用更便捷更有效的服务践行大爱满津城,真正做社区老人身边的贴心人。”

相关阅读

志愿者特写:一次温暖的演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