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12年里3万人次视障者 “看见”电影
2019/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伟在台上讲解时,不仅要根据剧本,同时还要根据台下的反馈,进行实时的调整。

  2015年9月3日,来自我市的百余名视力障碍患者,在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下聆听阅兵的全过程,感受激动人心的一刻。

  2019年10月1日,“国庆”当天,“心目影院”走进社区,帮助视障居民“观看”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等活动。

  “心目影院”也吸引了不少志愿者讲解员,台下他们向“师傅”学习交流讲解经验 。

  “心目影院”照亮了视障人士的生活。

  > 每讲解一部电影,郑伟都要准备一份特殊的“剧本” 。

  作为残运会的火炬手,郑伟特意将火炬带到视障儿童身边,让他们触摸,感知。

  讲解电影的同时,郑伟还精心准备道具、模型,让观影者触摸,感知。

  反复的研究修改解说词,更好的帮助视障人士“看”电影。

  “心目影院”走进郭宗生老人家中,为其带去欢乐。

  2007年5月,一次机缘巧合让和平区文化宫的郑伟关注到了 “心目影院”,这种为视障人士讲电影的形式深深吸引了他,自此在他的心里种下了筹划天津“心目影院”的萌芽。这年11月,他和同事一起努力,天津“心目影院”创办成立,首期活动在和平文化宫老馆的一楼展厅向我市所有视障朋友免费敞开大门。当天50余名视障朋友从市内各区纷纷赶来,兴致勃勃地“观看”他们的第一部电影。当时郑伟讲解了电影《甲方乙方》。随后,在和平文化宫内每月都会举办一期“心目影院”活动,让视障朋友身临其境地感受电影、“触摸”电影、了解电影、“看到”电影……

  12年来,天津的“心目影院”已经为近3万人次的视障朋友提供了免费观影服务。“心目影院”不仅成为天津众多视障朋友生活中的一部分,郑伟还将它延伸到河北省部分地区,服务更多的视障人群。让他们从黑暗的世界里感知世界的绚丽多彩,酸甜苦辣。也为视障朋友们感知外界与结交朋友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场所。

  貌似简单的观影过程,背后的工作量却不小,选片、编写解说词等都要下足工夫。郑伟说:“心目影院大多会选择贴近现代社会、有正能量的故事片,让盲人朋友从电影中了解现代社会。节日期间会讲些应景儿的电影,春节期间则选择贺岁片。”选定电影后,郑伟要提前看几遍,查询大量资料,充分了解电影内容,摘出每个主人公,画出“人物关系图”。此外,他还会将一些剧情拆分再组合,把电影的结构捋顺。接下来的十余天便是编写脚本,补充人物对白以外的细节。电影主人公的样貌、体型、衣饰,影片中的风景、建筑……视障者看不到的视觉画面,郑伟都会一一写进脚本。通过对场景、时间、色彩的叙述,对人物形象、年龄、动态、表情、服饰的描述,让视障者身临其境了解悲喜跌宕的剧情,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

  来自我市和平区的视障老人郭宗生激动地说:“这在过去,我们这些盲人看电影,想都不敢想。通过这个‘心目影院’,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普通人一样的快乐,更有了一种归属感。”

相关阅读

“心目影院”让盲人“看”电影

感盲人心 当盲人眼:"心目影院"的十年爱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