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助人为乐好人白凤岺 唱响无私奉献志愿者之歌
2019/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白凤岺(左二)和志愿者慰问百岁老人

  她早已过古稀之年,可依然快乐地忙碌在社区奉献的岗位上,为大家免费量血压,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协助社区做好“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社区里需要关爱的老人,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她就是和平区南市街裕德里社区居民白凤岺。

  见到白姨时,她正在社区忙着给居民量血压,根本顾不上跟记者说话。直到接近中午时,为最后一名居民测量完,她才算暂时闲下来。面对记者的问题,她爽朗地笑着说:“第一次接过这个工作是12年前的事情了。我们社区老龄化挺严重的,当时居委会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的服务,我就住在居委会楼上,对这项工作也挺关注的。我觉得自己还能作点贡献,就找到居委会,对他们说:‘你们工作这么忙,现在我退休在家没有什么事,就由我来承担这项工作吧。’就这样,我每周二上午9点给社区老人量血压,每次大概都要量30个人左右。我不是学医的,但我自学了好长时间,掌握了一些老年人的常见病知识,还不错,越做越熟练,转眼间12年就过来了。而且,我不光量血压,还跟大家聊天,什么都聊,老人们也愿意把心中的想法啊苦闷啊跟我说说。可以说,我这个小服务点也成了居委会和居民沟通的桥梁。”

  白姨今年74岁,是南市街裕德里社区23门楼长、居委会第6楼栋党支部书记,还是街道老年人协会会长。在社区和楼栋这个“小舞台”上,她唱响了默默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之歌。

  一次与邻居聊天时,白姨无意中得知袁姨平日很少出门,性格比较孤僻,不常与人交流。白姨就主动与其联系并与之结成对子,每天到其家中给她讲社区的新鲜事,询问有什么困难和需求,鼓励她多出门参与社区的活动,用无私的爱温暖了孤寂的心。袁姨渐渐敞开心扉,把白姨当成知心大姐,无论大事小情都要跟白姨说一说、聊一聊,人也开朗起来。

  社区有个奶奶,女儿在国外,奶奶自己独居。白姨注意到奶奶身体越来越不好,下楼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就经常给她送一些吃的过去,有时还帮着洗洗衣服。后来,经居委会和奶奶的同意,白姨掌握了一把奶奶家的门钥匙,时时过去看看。一天上午,白姨来到奶奶家,发现奶奶趴在地上。她简单察看一下,没敢动奶奶,马上拨打了120并上报居委会,使奶奶得到了及时抢救。出院后,奶奶因生活不能自理去了养老院。白姨去养老院看望她,她拉着白姨的手说:“谢谢你!只要我能自理了,我就马上回家,还和你做邻居。跟你做邻居,我放心,我高兴。”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白姨正在家中烙饼,电话突然响了。电话中传来一名中年男子急迫的声音:“白姨,我是1门七楼,我母亲感觉有点不好受,可现在都中午了,卫生院没人,我也不敢动她,您能过来给她量量血压吗?”白姨听完后二话没说,立即关好煤气,拿着血压计,从自家六楼小跑下楼,又小跑着上了七楼。进屋之后马上量血压,血压正常,但看症状不太好。白姨马上跟病人的儿子说:“打120吧,很有可能是中风。”120到来的时候,病人已经瘫痪在地上,不能动了。不过,由于白姨的准确判断,病人得到及时抢救,不久之后就康复出院了。

  日久见真情。经过长时间接触了解,居民都知道白姨,有什么事儿也都愿意找她──谁家夫妻吵架了,或者邻居闹矛盾了,白姨都是耐心调解,总能让家庭、让邻里和好如初。当居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白姨就尽最大的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帮助解决。有一回,有关部门为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但是需要老年人的照片。社区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白姨就为几十名老人一一照了相片,使他们顺利领到了补贴。区里开展“爱撒回家路”防走失钥匙扣发放活动,白姨觉得这个活动对老年人非常有帮助,就一个楼门一个楼门地宣传动员,老人们纷纷到居委会登记,200多个钥匙扣很快就发放完毕。老人们非常高兴地说:“有你这样的热心人,我们真幸福!”白姨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能让你们幸福,就是我的快乐、我的幸福。”

  每年春秋两季,社区的老人们好多都想出去转一转、玩一玩,也都会提前找白姨简单查查身体。白姨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在得到家属的同意认可后,时常带他们来个一日游,到桃花堤赏桃花,到曹庄子花市看各种花卉,到杨柳青看古镇风光,并用相机为他们留下美好的瞬间。前些天的重阳节,她还自己在家里包好了美味可口的菜团子,和志愿者一起,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看到老人们的笑脸,白姨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裕德里社区,只要一提到白姨,邻居们都赞不绝口。面对大家的称赞,白姨总是说:“小区的事儿就是我家的事儿,街坊邻居的困难就是我家里人的困难。只要大家都从我做起,关心邻里,社区就会变得更加文明温暖。”

  白姨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坚持每天在社区志愿巡逻,总是随身带着夹子和塑料袋,看到小广告、垃圾等就随手清理干净,遇到不文明现象也会及时进行劝导。她深知“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特别注意影响身边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志愿者队伍愈发壮大,大家一起巡逻社区、清理环境、宣传巡查、义务服务,冬季清积雪、秋季扫落叶,一起捡脏护绿,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志愿者们都说,跟白姨在一起的时间长了,感觉都跟白姨一样,浑身上下总有用不完的精力。

  白姨曾经作过一首12句的打油诗,其中有4句是激情四溢。这4句是:“党的信念永不变,当好群众排头兵。喜看祖国更强盛,永做一棵不老松。”而这4句诗,也正是白姨的最好写照。

相关阅读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7月) 白凤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