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今日东丽:坚持立德树人 弘扬师德师风
2019/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宏

  三尺讲台 收获芬芳

  ──记鉴开中学教师赵宏

  赵宏,鉴开中学化学教师。参加工作至今,她获得区学科首席教师、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全国三省市七校“同课异构”优胜奖、全国说教材比赛特等奖、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市级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市级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市“双优课”评比三等奖、区“创优课”评比一等奖、区青年教师论坛一等奖、区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区级岗位能手、区级巾帼建功标兵、全区最美女教师、区级优秀教师、全区德业双馨教师、区级十佳青年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教改积极分子、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教育系统“管理服务先锋岗”、区级“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

  常年担任毕业班教学任务,致力于五导两学教学模式的实践。多次做区级观摩课,为全区教师做教材分析和业务指导,做市级展示课并为全市骨干教师展示如何说教材,获全国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研讨活动一等奖,被选为天津市“千名农村校级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学员,代表天津市千名计划骨干教师在宁波滨海国际学校做展示课。

  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撰写多篇论文及教学案例、教学设计在国家级、市区级评选中获奖。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组建多名教师参与的化学首席教师研究团队,带领老师们扎实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指导青年教师们的业务提升。完成课题《化学教学中实现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的研究》等两个课题的研究结题工作。并以课题为引领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指导青年教师执教多节区市级公开课,提升和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连续两年为全区新教师作岗前培训。

  负责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体两翼”德育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校园“礼和”文化教育,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礼仪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工作思路下,先后编纂完成《鉴园育三礼》等三本礼文化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五德三礼”教育。以校园七彩节、素质拓展课外活动、她秀她班文化巡展为载体,围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开展礼和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道德品质。指导班主任实践班级文化建设,带动全校班级的和谐发展。有效的提升了班级精神文化建设。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经常深入到年级、班级中,倾听师生的心声,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德育处于2018年荣获天津市德育先进集体称号。

  二十年的教育教学路上,她成长着,收获着。相信她定会不忘初心,扎根东丽教育,一如既往地在她所爱的教育事业中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东丽贡献力量。

  李桂丽

  扎根职教 立德树人勤躬耕

  ──记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李桂丽

  1998年7月,李桂丽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她怀着对职业教育事业的执著踏上了农村教育的征程,被分配到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工作。中职生普遍存在学习习惯、行为习惯较差的问题,针对这一个相对特殊的学习群体,她不断调整教育理念,坚持用无私的爱感动、感化每一名学生。在班级管理中,她严爱优秀生,博爱中间生,关爱困难生。为安抚学生,她跑几百里地去家访;赠送特困生衣物和钱财,以解家庭燃眉之急……学生、家长感受到她真挚的关怀,感动不已。她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发现困难生的“亮点”,带领她们走上全国、市级、区级舞台,让她们重拾自信,尽展职专生风采。

  工作以来,她始终担任学前教育系音乐、钢琴相关学科的教学任务。教学中她广泛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潜心钻研,勇于探索,创新教学实践,推出了项目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成果显著。她辅导的学生在天津市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上多次荣获一等奖,并被保送到天津师范大学。她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指导教师。21年来,李桂丽所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多达56个。

  作为专业组长、骨干教师,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李桂丽多次为来校交流学习的各院校的领导、教师做展示课。2017年,她为全市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做优秀示范公开课和说课的展示,得到了本领域教师及专家的高度好评。2017年天津市信息化大赛课堂教学项目获一等奖。2018年,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能力比赛二等奖。

  李桂丽老师勤勤恳恳地工作,孜孜不倦地追求,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职业教育事业,用爱心诠释了教育的真谛,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风采。

  吕楣

  陪孩子们一起健康成长

  ──记东丽中学教师吕楣

  吕楣是东丽中学一名普通的初中语文教师,从教31年,一直默默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热爱教育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陪孩子们一起长大”的理念,实践着“身教重于言教”的教育原则,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享受着教师独有的快乐。

  陪孩子们一起长大,她重修德,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素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坚守高尚的职业道德。模范履行一个初中语文教师岗位职责,她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她爱学生,尊重学生, 因材施教,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将育人当成自己的大事。她说“做人好了,学习就不成问题。”在班级管理中,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所带的班级曾多次荣获先进班集体称号,成为区级优秀班主任。

  陪孩子们一起长大,她重砺能。她主持并参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市级、区级科研课题研究多项。撰写论文、做课、讲座,她乐此不疲;作名师,成立“吕楣名师团队”,研究语文教学,她津津乐道;作为“天津市中小学领航教师培养工程”学员,她跟紧时代步伐,继续学习。

  陪孩子们一起长大,她重“达人”。她说“修己”以“达人”。对待学生,践行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一个自己会学习的老师,才能教会学生学习。教学生读《骆驼祥子》,她就用投影仪,领着学生做标注,传授阅读方法。对待青年教师,她甘为人梯,倾囊相授。她以“勤”字开头,“范”字推进,“新”字发展。

  “陪学生一起长大”,她愿以自己绵薄之力,助推学生成长,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力量。

  李辉

  矢志为师 真心作壤

  ──记四合庄中学教师 李辉

  参加工作16年,班主任工作15年,他用教育一线的五千多个日日夜夜,成就了几百名学子的茁壮成长。从普通教师到备课组长、年级组长,他获得了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先锋岗等荣誉称号,多个市区级评比获奖和班级奖项,他用实绩证明了矢志为师的坚定选择。他就是四合庄中学数学教师李辉老师。

  李辉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他为人谦和、勇于承担、乐于助人;他潜心教学,深入钻研、勤于探索,教学成绩突出;他热爱学生,执着于班主任工作,用真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成长;他责任感极强,为年级工作心无旁骛、全力投入,带领年级组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他用他的行动赢得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李辉在16年的教学生涯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课堂教学和高考复习的策略和方法,他的课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既提升能力又拓展思维,又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扎实,在历次的学业考试和高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学科教学成绩一等奖。在班主任工作中,李辉老师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他有男子汉的阳刚和坚定的原则,也有师者的温情和宽厚胸怀。他总是有许多奇思妙想,将班级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让学生感到快乐和幸福,让其他班级渴望和羡慕。他很善于引导和规范,让主动学习的学生获得不断前进的动力,让迷茫的学生找到奋斗的方向,让消沉的学生充满力量,他的班级总是班风良好、学风浓厚,是其他班级学习的榜样。

  李辉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无论是多少成绩和荣誉也没有动摇他的坚守和初心,他依然是师生眼中那个认真负责、阳刚帅气的李老师,依然是教育工作中一个永远向着更高、更好、更强方向努力的坚定追求者。

  范金来

  真心献教育 实干谱新篇

  ──记赵北小学教师范金来

  范金来,现任赵北小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工作,负责六年级英语教学。身为学校领导,他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工作中他潜心钻研,以负责的精神,积极、热情的态度和严格的管理,为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他率先垂范,带领教师们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多年来,他对学生的爱心、对同事的诚心、对工作的责任心促使他勤奋工作,默默奉献。2018年,他主动申请远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中心小学支教一年,带着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当地教育教学管理和学科教学中,为当地教学质量的提升及扶贫工作,贡献全部力量。

  他淡泊名利,甘做人梯,把广大教师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年轻教师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他积极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甘当铺路石,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和广阔的平台。他用爱心对待学生,用热心和诚心对待同事、对待工作,换来了学生的喜爱与同事的敬佩和拥护。辛勤付出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授课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市新长征突击手、市“265”骨干教师、市“学科领航学员”、区“名教师”等称号,所获得的教育教学奖项更是不胜枚举。

  寒来暑往,他牢记初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了二十二载,始终如一地做好本职工作,尽善尽美,始终如一地扎根教育这块精神沃土上,守望理想,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孔令苓

  责任在肩 默默耕耘

  ──记务本小学教师孔令苓

  1995年7月,她毕业于天津东丽区教师进修学校,来到了乡村气息浓厚的务本小学,一干就是24年之久。她把每一分和每一秒都无私奉献给了一批又一批的务本学子,她就是孔令苓老师。

  她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多年来她和当地的村民已亲如一家,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

  在业务方面,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老师和家长们的好评。对待教学工作,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她仍积极投身于数学一线中。她的课堂是学生成长的舞台,她的课堂是提高学生思维敏捷的重要媒介,她的课堂真正实现了高效教学。

  同时,为提高教学水平,她仍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她把老师们最为困扰、出错率较高的学生计算能力提升问题作为学科组的研究课题,现已经立项正在研究之中,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她的努力也为她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她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区级三好班集体。同时她的课被评为市、区级优课,多篇论文获奖并发表;所带毕业班成绩均在区名列前茅。

  她用自己的一腔热爱,一份责任在默默耕耘。在东丽这片教育沃土上,她鞭策自己一刻也不能停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的她依旧在数学教学的一线,以饱满的热情助力东丽教育绿色高质量发展。

  黄楠

  用心用情育人 尽职尽责培英

  ──记华明中学教师黄楠

  有这么一位教师,一直默默燃烧自己的青春,不负光阴──她是黄楠,天津市华明中学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

  黄楠很普通,却也不普通。她曾获东丽区十佳青年教师、东丽区优秀班主任、东丽区教育系统“教学先锋岗”、东丽区“最美教师”、东丽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在教学中屡获国家级、市级、区级教学特等奖和一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区级三好班集体和天津市三好班集体荣誉称号。

  她致力于呵护学生心灵的成长。她将每个学生铭记于心,将教育的细节播种在脚下,关注并记录每个孩子的成长轨迹,将百万字的教育感想诉于笔下。她建立了“楠楠蜜语”公众号,在其中记录的师生间的校园故事,不仅在润泽师生的心灵,也在敲打师生的智慧,在一个又一个的感动中传递着正能量。

  她致力于德育与心育相结合。她注重用“悦心式”激发学生和班级的积极能动性,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形成了独特并富有实效的“悦情式”系列班会课程和“乐心式”班级管理模式,创设温馨、愉悦的班级文化氛围,使学生爱上老师,爱上班级,爱上学习,爱上学校。

  她致力于教育教学创新,构建高效课堂。在日常教学中,她通过小组合作教学、思维导图教学、微课教学和社会情感能力教学,把“死”知识变成“活”知识,把“活”知识变成真实践,用“活动”发掘“提升”。她工作中坚守“善学习,会生活,有人情,能创造”的语文教学核心素养落实,钻研创新出24种语文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语文教学有规可循,有方可抓。她的语文教学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教授内容与生活的联系,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注重了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

  青春伴随着梦想,如诗如画,如歌如曲,追逐梦想的微光,即使前方荆棘满地,也依然要风雨兼程,永不言弃。这就是黄楠,一个坚定地教坛“追梦人”。

  崔英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金钟小学教师崔英

  崔英是东丽区金钟小学的一名骨干教师,自1989年参加工作,30年来一直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当班主任17年,深受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师”“区三八红旗手”“区第三届最美家庭”“区师德先进个人”“农村边远优秀教师”“区优秀中队辅导员”。

  作为组长,她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把工作永远放在首位,事事想在前做在前,带领团队共同进步,做好传帮带,累计听课几百节,组织教研活动百余次,所带年级组多次被评为优秀年级组。

  作为班主任,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她形成了严爱优等生,厚爱学困生,博爱中等生,实施以爱为主线的教育思想。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所带班多次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校级三好班集体、星级班级和优秀少先中队。

  做好班主任的同时,她还注重课堂教学的研究、改革与实践。多节课例获区级优课,多次在区和校做研究课和展示课,做教材培训和分析,做试卷分析。在繁忙的教学中,她以教科研为先导,以科研带教研,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2015年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取得结项证书;2018年3月立项新课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论文《浅谈小学低年级学生写话兴趣的培养》获市双成果论文二等奖,还有多篇论文获市二、三等奖,区一、二、三等奖。由于工作务实,师德高尚,她多次被区和校聘为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

  三十载教师历程,五十岁年龄,她一直心系三尺讲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楠

  用汗水浇灌希望之花

  ──记振华里小学教师张楠

  张楠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三尺讲台”对于她来讲,不仅仅是一方热土,更是她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舞台。

  她热爱教育事业, 教学中,她一直都本着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做法,虚心向老师们请教。利用课余时间深钻教材,力图把教材吃透,在教学上做到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特色。她执教的语文课多次在市、区级活动中获奖。

  为了不断提高课堂效率。除了观摩名师课堂、与学生交流、撰写教学反思,她还踊跃参加市、区级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在实践中前行,在探索中汲取力量。2016年她有幸成为天津市小学语文教研中心组的一员。学习期间代表工作室在市小语中心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阅读.习作内容的选择和确定”立体反思型说课活动中进行了展示。在不断地锤炼中,她一次又一次地审视自己。她深知,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对于教学的发展而言是远远不够的,提升教科研能力才是根本。为此,她积极参与了国家级、市级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对学生言传身教,严爱结合,教育孩子们懂得如何做一个充满责任、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孩子们心灵的净土上,她创造着、耕耘着。她所带的班级不仅形成了良好的班风,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小干部,孩子们在各项活动中均表现突出。12年风雨无阻,执着前行,她收获了些许成绩,她曾荣获东丽区“德业双馨十佳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的路途中,她不惧困难,砥砺前行,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她用执着的追求和无悔的青春谱写着教育战线上最美的篇章。因为深爱,所以不曾驻足。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她将付出更多的爱与坚持静待花开。

  夏立强

  立足本岗 做一名优秀教师

  ──记丽景小学教师夏立强

  夏立强1994年毕业于天津市师范学校,二十五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在教学生涯中,他深信“德为师之本”,注重自身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先后被评为东丽区优秀教师、第四届“德业双馨”十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他患有肥厚型心肌病,医生叮嘱千万不能过度劳累,但他总是以工作为重,一直坚守在毕业班岗位上,先后送走16届毕业生。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在教学中独领风骚。接手的班级底子薄,学困生多,但他从不气馁,耐心辅导学困生。每天他都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在教学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不管是新课还是复习课,他从不上无准备的课。课堂上他注重抓实抓稳,争取做到,教过一课,消化一课,不留后患。他采取了多种教育方式,收到良好的效果。连续多年他担任的毕业班成绩都在全区前六名之内,得到领导肯定和家长好评。

  多年来,他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工作,潜心钻研业务,组织老师开展各项教研活动。由于工作需要他分别和刘畅、韩玥、李紫莹老师结为师徒,能够做好指导工作,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他录制一师一优课获全国部级优课,多篇论文分获市、区各级奖项,成为学校骨干力量。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辛勤耕耘,踏实践行党旗下庄严地誓言!

相关阅读

王丹:雪域高原支教忙 一片丹心育桃李

武清赴围场支教教师云凤侠 情暖一乡热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