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津南"新乡贤"翟洪凤 传递司法温度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传递司法温度 助力乡村振兴 ──记津南区“新乡贤”、八里台法庭副庭长翟洪凤

  贴心法官翟洪凤

  提起翟洪凤,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熟悉她的群众,无不为其竖起大拇指。她扎根基层法庭20年,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当地老百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们对翟洪凤的信任与爱戴:“有纠纷,找法庭,那里有我们的贴心法官翟洪凤。”

  坚持调解优先 化解矛盾纠纷

  自1999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翟洪凤先后在区法院民一庭、民二庭,双港法庭,八里台法庭从事审判工作,现任八里台法庭副庭长、审判员、一级法官。自工作以来,她主审和参与审理了2000多宗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矛盾激化,无一错案。

  2019年,潘某某起诉所在村委会要求确认机井的所有权,因该案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双方产生矛盾纠纷。为了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翟洪凤通过走访村镇多个部门和机构,询问可能对当年建设情况比较了解的村民和老领导,发现该机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解放军某部所建,在部队迁走时将机井抵给了孙某某,潘某某从孙某某手中购得该机井。查明情况后,翟洪凤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通报情况,但村委会认为多年来一直维护、维修和管理该机井,付出了较多义务,仍不同意潘某某的所有权主张。对此,翟洪凤向村委会说事实、讲法律,同时向村委会说明村民群众自治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村委会应该服务农村,服务群众。最终法院判决村委会与潘某某按照份额共同享有该机井的所有权,双方均表示服判,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秉公执法 清正廉洁 

  作为法官,翟洪凤在法律与金钱、权力与人情的较量和考验面前,始终做到执法如山、清廉如水、坚强如钢,从不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原告张某某利用向法庭递交材料之机,在材料中夹带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翟洪凤发现后当即拒收,并表示一定会依法公平公正处理该案,同时说明法官不会收取当事人的任何钱物,也不会因为谁送礼而做出对其有利的判决。之后,翟洪凤按照法律规定,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经法官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约定被告在调解书生效后一个月内给付拖欠的借款及利息。后被告按时给付了原告相应的款项,对此原告通过电话对翟洪凤表示感谢,并为法官的公正执法点赞。

  送法下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翟洪凤所在的八里台法庭所辖十三个行政村,人口数万人,群众法律知识匮乏。为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审判职能,八里台法庭采取了多种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服务农村新发展,有力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也为了更好地了解案情,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翟洪凤总是深入田间地头,为当事人送达应诉材料,不论夏雨冬寒,总是能在村子里看到她的身影,她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乡村法官”。一次,为了解决两兄弟猪圈因所有权问题引发的诉讼,翟洪凤天一亮就出发赶往距法庭十几公里外的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等工作结束回到法庭已经月上树梢了。正因此,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当事人事后给她赠送了“情系村民,秉公执法”的锦旗。

  20年一路走来,翟洪凤恪守本职,勤奋敬业,在淬炼中前行,用坚守促公正,以热血铸法魂,深刻诠释着人民法官应有的本色。她多次荣获津南区优秀公务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对翟洪凤而言,成绩是对自己的肯定,更是一份责任。她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作为一名最接近群众的乡村法官,要通过司法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落实各项司法为民的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依托乡村治理新体系,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津南"新乡贤"高玉娟 梦想照耀舞台艺术点亮人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