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新区新村街:这样创文带动惠民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9/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村街道工委书记姜号亮这样“解读”创文攻坚

 创文带动惠民 让城市更有温度

  工作人员正在清整卫生

  日前,新区创文模拟测评第三期结果公布,新村街道达标率继续保持在靠前位置。作为新区创文工作的“主阵地”,新村街道辖区13个社区70多个自然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在创文工作中,新村街道都遇到了哪些问题?面对困难又是如何各个击破?日前,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对新村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姜号亮进行了专访。

  提高认识

  创文是动力不是负担

  新村街道地处滨海新区的中心区域,是全区创文工作的“主阵地”。辖区内13个社区70多个自然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图书馆、剧院、公园、体育场馆、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密集,创文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一味畏难,工作一定止步不前,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实现突破。新村街道开展创文工作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凝心聚力。“创文工作不是附加性的任务,更不是负担,它覆盖了我们街道、社区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推动实际工作的一个抓手,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形成有效的激励和推进。它更是真正实现执政为民,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举措。”姜号亮告诉记者,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从街办事处到社区,都以创文为主线,着力破解各方面的难题。

  “解决了一系列诸如僵尸车、地锁、楼道堆物、私搭乱建等困扰居民多年的遗留问题,让老百姓从创文中受益,拉近了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姜号亮告诉记者,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任务繁杂、薪水微薄,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的工作平凡,缺少荣誉感。通过创文工作,社区为百姓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难题,社区工作者也从中意识到了工作的价值,从而提升了自我认同感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姜号亮认为,通过创文工作的开展,还强化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积极作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从街工委到社区党委都形成了工作的联动机制,社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也都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并在具体工作中展现出了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的先锋形象。”

  破解难题

  下“狠劲儿”使“巧劲儿”

  在老旧小区中,影响创文的问题,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下“狠劲儿”,才能见成效。

  去年,新村街道的创文工作下了很大功夫,连续两个月多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全员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清整工作中来。但前脚刚清利索,没过几天,问题又开始冒头。究其原因,是长效管理跟不上,再往深挖就是老旧小区物业公司的配合程度和工作质量达不到合同要求和群众需求。

  姜号亮告诉记者,为此街道专门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方法,“从前旧楼物业的考核主体是街道,但在创文的实际工作中,社区要和物业形成联动,考核打分的权力不在社区,社区很难调动物业的积极性。”

  找出了症结所在,新村街道就着手对辖区老旧小区物业重新进行招投标,同时转变管理方式,明确职责、考核任务和考核方式,将对物业的管理权、考核权下放到社区党委。通过考核和激励,激发了物业公司参与创文工作的积极性。

  如果把物业管理方式的改革比喻成刮骨疗毒的“狠劲儿”,那么在创文氛围的营造上,新村街道则用了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在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文明意识。而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恰恰是一个由他律到自律、由表及里、由外向内的演化过程,需要一定的周期。

  新村街就以开展宣传活动为切入点,通过打造新村“暖”品牌,联合媒体开设“新村街暖故事”专栏,深入挖掘、整理辖区资源,报道先进典型人物、暖故事,以典型促新风;各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助老助困、共驻共建、学雷锋等150场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立足于新村街实际,通过宣传辖区普通老百姓的好人好事儿,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文体活动,为辖区居民搭建自我组织、自我展示的平台,提高大伙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舞大伙儿发挥长处和作用服务与创文工作。”

  继续发力

  创文坚持惠民利民

  “排名没有意义,关键要看达标率数据,要瞄准更高的标准。”姜号亮表示,虽然新村街道在3次新区创文模拟测评中的成绩都比较平稳,但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背街里巷、社区管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商超管理等都是弱项。其中,交通秩序、商超管理需要相关单位的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背街里巷、社区管理则是新村街道下一步发力的重点。

  自去年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新村街道已投入2000余万元,维修道路、安装休闲座椅、社区补绿、布置创文宣传广告等,提升了辖区环境面貌;以党群服务中心扩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协调新增6500平方米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通过推进创文工作,让老旧小区干净整洁有序,面貌焕然一新,让居民感受到创文的力度和温度。

  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也在加强执法,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执法,同时高质量完成拆违专项治理任务。自今年5月1日以来,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处罚案件十余件,罚款1000余元,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真正发挥《条例》的刚性约束作用,取得了实效。

  下一步,新村街道将把创文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突出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对农贸市场周围、背街里巷脏乱差等城市管理方面的老问题,要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办法。对辖区进行一次系统性拉网式排查,从根本上解决城区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和背街里巷等重点区域的环境问题。坚决制止流动摊贩、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积极配合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安局等单位,突出抓好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的综合环境整治任务。强化文明秩序管理力度,督促第三方加强巡查,加大对共享单车、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的整治力度,营造文明良好交通秩序。

  同时,在维持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局部改造、保留修缮,完善基础设施等办法,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难题,改善居民的生活状况,同时改善城市面貌,切实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困难。通过“创文”的不断深化,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底色和市民的自觉追求。

相关阅读

滨海新区新村街:汗水落处 文明花开

新区新村街:百日攻坚倒计时 梳理问题再冲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