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宁河区王建新:俯首敬亲守病榻 弘扬孝道树楷模
2019/10/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宁河居民王建新照顾患病父母18年获评道德模范 

  俯首敬亲守病榻 弘扬孝道树楷模

  王建新给父亲喂水

  65岁的王建新家住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光明新区,18年来,他无怨无悔悉心照料患病父母,每日连续睡眠时间超不过3小时,用全部力量撑起父母的残年,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日前,王建新获评第一届宁河区道德模范。

  近日,记者来到王建新家采访时,他正在给老父亲喂饭、喂水。“自去年母亲去世后,每天全身心照顾患病的父亲成了我的工作。”王建新说,以前父母虽都有些老年慢性疾病,但都可以自理。2001年,母亲突发脑栓塞,虽然几经手术转危为安,却从此瘫痪在床上。为了不耽误工作,王建新为母亲找了个保姆负责白天的照顾,夜里则要靠他自己,给母亲翻身、接尿、按摩,让他很难睡个整宿觉。

  2009年,王建新从工作岗位上退居二线。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他选择了和父母一起住。也就是在这一年,父亲脑萎缩病情恶化,变得谁也不认识了,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常常拍打家具、嘶嚎喊叫,甚至打人。王建新只得安置好母亲后,再像哄小孩一样去安抚父亲,还要向被骚扰的街坊邻居道歉。

  “我弟弟还没有退休,我爱人的母亲92岁了,需要她照顾,所以他们不能全力帮我。”王建新说,对于家中两个病人,他常常是这个刚喂完饭,那个就要喝水,好在同处一室,日子过得还算平稳。但在2011年,王建新父母同时再患其他疾病,双双在天津市区两家不同的医院住院治疗。王建新不辞辛苦地在两个医院间跑来跑去,坚持照顾二老直到康复出院。

  在之后的几年间,父母又分别做了心脏支架、胆摘除、肾结石等多次手术。特别是老母亲曾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王建新仍不放弃对母亲的护理和治疗,他每天为母亲擦洗十几次,还要给身上大大小小的多处褥疮换两三次药,直到2018年9月底母亲安详辞世。由于长期睡眠不足、体力透支,原本高大健壮的王建新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头发已近全白。

  “我父亲这么多年的默默付出与坚持,将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出来,我为他感到自豪,同时他也为我树立了人生的风向标,值得我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王建新的女儿王亮对记者说。

  “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的机会,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以后我还要一如既往地照顾好父亲,让他享受晚年生活,让自己不留遗憾。”王建新表示。

相关阅读

宁河区表彰道德模范敦风化俗 凡人善举凝聚向上社会力量

天津宁河区:评选道德模范 表彰凡人善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