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爱心扶贫一个不能少 记蒲瑞祥园社区居民王树芬
2019/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爱心扶贫一个不能少──记东蒲洼街蒲瑞祥园社区居民王树芬

  图为王树芬(左一)正在和居民聊天

  “什么是幸福?我认为有目标、不迷茫,为之奋斗努力,就是幸福。”这是东蒲洼街蒲瑞祥园社区居民王树芬对幸福的理解,也是她快乐、积极的原动力。所以,人们面前的王树芬总是一脸笑意,全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她乐于助人、甘于奉献,2003年至今,累计帮扶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院残障儿童等弱势群体370人次,投入资金30余万……王树芬光荣地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荣获区级三八红旗手、“爱心之家志愿者团队”发起人、“武清区农委生猪养殖能手”“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

  艰辛创业的农家女

  谈起创业,很多人都会想到去城市里做生意,其实并非如此。在农村创业也很有商机,只要付出就有收获。王树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999年,王树芬在一次同学聚会时,听在外打工的同学聊起致富赚钱、财富积累。此时,她的同学大多数都进入了工厂、公司,有的自己创业,只有她留在村里。没有共同的话题,王树芬与大家显得格格不入。一边是几个人把酒言欢,一边是王树芬自己的少言寡语,更有同学开玩笑地问:“这位安逸的家庭妇女在忙什么呢?”一向健谈的王树芬怎么也接不上话,当时的场景让她特别尴尬。“我一定要干出点儿成绩,给农村姐妹争口气。”王树芬说。可是现实一度让王树芬感到迷茫、无助。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无资金、二无房屋、三无技艺,到底要怎样才能改变家中经济状况、过上好日子呢?

  机遇总是愿意眷顾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树芬在电视上看到快速养猪的广告,这点燃了她的创业激情。王树芬选购了优质品种母猪,在自家院里自繁自养。白天,王树芬围在猪圈旁边给猪喂水喂食、清理粪便、观察猪的习性,晚上在家里学习《快速养猪法》《养猪技术顾问》等资料。她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克服了种种困难,硬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随后,王树芬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不仅引进优质品种猪,而且投资建起了几千平方米的养猪场。她不断学习实践,总结经验、精心饲养、认真管理,使养猪场在短时间内走上正轨。随着养殖理念的变化,王树芬有了新的想法,她在养殖场建了50平方米沼气池,实现了“猪粪──沼气──粮食”的循环模式,成了区里的示范养殖户。

  授人以渔的领路人

  以前,农村家庭养猪是农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有的养殖户观念落后,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目标,并且受到资金等因素的限制,良种猪偏少,层层遗传造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王树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希望通过分享经验、技术指导、联系销路等方式,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

  “懂得感恩,是我在前进路上持续不断的动力。我的成功,离不开邻里之间的帮助。”王树芬说。2003年,她专门为养殖户解决技术性问题,以自家养殖场作为实践交流基地,无偿为周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把自己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大家。

  王树芬发现很多养殖户缺少科学养猪经验和资金支持,猪仔的销售更是个难题。为解决养殖户的销售问题,王树芬主动联系企业,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推广,成了养殖户心中的领路人。不仅如此,王树芬还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猪仔、饲料等。凭借真诚的热情、做事认真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爱心行动,2016年,王树芬被推选为区人大代表。她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在努力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开始将更多目光投向需要帮助的人。

  扶危助困的志愿者

  “帮人就是帮己。这是父母常教育我的话。残疾人和困难家庭是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需要一个温暖的社会环境。我能做的就是和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尽量为他们营造这样的环境。”谈起助残助困的初衷,王树芬如是说。

  2003年,王树芬偶然听说邻村有一对夫妇,丈夫患有尿毒症,需要换肾,高昂的手术费用让贫困的农民家庭望而却步,夫妻俩咬牙签字放弃治疗。王树芬和丈夫商量后,为他们送去钱和慰问品。从那时起,王树芬开始关注弱势群体,希望可以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2009年撤村建居后,王树芬一家搬进了新楼房,小区居民都是原来周围各村的村民。很多人感觉,迁入楼房后,关门闭户的生活让邻里关系疏远了。在偶尔与邻居的闲聊中,王树芬得知小区里有不少老年人、残疾人,住进楼房后行动很不方便。说者无心,听者有心,王树芬发起成立“爱心之家志愿者团队”,安排志愿者轮流在社区服务大厅坐岗值班,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服务。逢年过节,王树芬还会提前到困难户、残疾人家中慰问,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近况、了解物质需求。

  “爱心之家志愿者团队”至今,累计帮扶困难户、残疾人300人次,为他们送上大米、白面、食用油、香油、棉被等慰问品,为困难户、残疾人子女就学提供教育资金2万元。王树芬说:“我愿意自己少吃一顿好的,少买一件衣服,把钱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多年的坚守与执着,王树芬在平凡的生活里,以朴实的言行、真诚的爱心,似亲人般温暖着身边的人。她始终坚持当表率、作贡献的原则,勇当脱贫致富能手,甘做扶危助困带头人,以认真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爱心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志愿者的风采。

相关阅读

滨海新区塘沽街扶贫助困“多点开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