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新区:萌娃“创文” 最有意义的“文明课堂”
2019/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未成年人多形式参与创文 市民文明素养从娃娃抓起 
萌娃“创文”:最有意义的“文明课堂”

  未成年义卖活动现场

  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特别是创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新区创文部门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方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创文正成为培育孩子文明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社会实践和最具教育意义的“文明课堂”。连日来,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通过走访、直击,走近活跃在创文一线的青少年们。

  爱心义卖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10月19日,塘沽街学雷锋志愿者齐聚祥和家园社区富贵嘉园广场,继续开展新一期以“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主题的“文明促进1+1”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备受青睐的“我们同成长·牵手献爱心”跳蚤市场爱心义卖第六期如期开市。紫云中学、紫云小学及各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奉献爱心,成为“创文”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自紫云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谈涵月一个上午卖出20元钱,全部投进了爱心捐款箱。她的奶奶谷克勤告诉记者,当天已经是谈涵月第32次参加塘沽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用于志愿服务打卡的“小红本”已经扣满章,“孩子年龄小,开始对‘创文’这么抽象的概念很模糊,但是通过一次次的卫生清整、文明宣传、爱心义卖,孩子对文明的概念越来越清晰。就拿爱心义卖来说,她明白了自己的闲置物品可以废物利用是文明;用善款帮助有困难的孩子也是文明。”

  塘沽街道团工委书记毕蕊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六期义卖活动,吸引了上千人次未成年人和家长参与其中。目前每期义卖活动都定向帮助一位辖区困难学生,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明确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能够积极认真地参与其中,没有让活动流于形式。

  据介绍,目前塘沽街道团工委还通过“童心圆”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网络项目让辖区社区与新港中学、紫云中学、紫云小学、朝阳小学、新港四小共五所学校签订共建协议,社区、学校、家庭三方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搭建实践平台,鼓励他们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

  小萌娃成为“公益二代”

  小萌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19日进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中,记者注意到,部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不乏小萌娃的身影。受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的熏陶,这些小萌娃们显然已成为一群“公益二代”。

  19日一早,在海滨街西苑社区,不到三岁的女孩儿小西西跟着父母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捡拾着社区绿化带上的垃圾。小西西看到草丛中有个纸团,征得妈妈同意后,便一路小跑到草丛间,蹲下身捡起纸团,随后跑到妈妈身边,熟练地将纸团扔进妈妈手中的垃圾袋。

  小西西妈妈刘女士认为,孩子参加公益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活动远远胜于说教。参加社区卫生清整活动,让孩子懂得爱护卫生环境;参加交通文明引导,让孩子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去服务社区孤寡老人,让孩子懂得了什么是孝道。“现在在社区里玩,地上有垃圾,西西都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看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她还会上前很有礼貌地打招呼。我想这就是参加志愿服务的力量。”刘女士说。

  记者同时注意到,由十余位小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成为当天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孩子们来自滨海新区大港西苑小学,平均年龄为10岁。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孩子们有序地参加着社区义务劳动。他们有的俯身捡拾垃圾,有的擦拭社区宣传栏,有的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手册,孩子们的志愿服务赢得社区居民们的频频称赞。

  干起活来比大人还认真

  和美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乃园告诉记者,目前,仅在该社区活跃的志愿者就达1000多人,他们为社区创文发挥重要的文明示范作用,其中,相当一部分的未成年人参与进来,有力助推了创文工作。别看他们年龄小,但是干起活来却丝毫不比大人差。“比大人认真”成了不少志愿者们对这群娃娃志愿者的共同评价。

  10月19日上午,读三年级的妮妮跟着妈妈早早地来到了和风社区居委会,自愿参加10月“滨海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按照活动的安排,妮妮和妈妈一起入户发放创文宣传单。在社区领了宣传单后,妮妮像个小大人一样,挨家挨户去敲门,将宣传单发放到邻居们的手中。“整个过程中她都特别认真,也有礼貌,让我感觉不管是人际交流能力还是礼貌方面都有了提升。”妮妮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

  在贻成豪庭社区,当天上午也有20多位中小学生自愿加入到了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中。让一起参加活动的成人志愿者们感动的是,孩子们普遍比大人要认真,做起志愿服务来有板有眼。社区志愿者潘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孩子们认真的模样,大人们也都不好意思偷懒,比平时更加认真了。

  云山道学校英语老师和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几次活动,她不仅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认真,也感受到了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慢慢发芽的过程。小朋友们在参加完活动后,不但亲身感受到了创文的氛围,而且也通过自己的劳动,认识到了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养成了不随手扔垃圾等文明习惯。这对于孩子从小养成文明的好习惯以及促进人际交流沟通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相关阅读

滨海新区各街镇 “创文”不松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