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张千侠照料患病家人 柔弱肩膀扛起全家的幸福
2019/10/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身边幸福365

  天津好人张千侠全力照料患病家人 柔弱肩膀扛起全家的幸福

  今年56岁的张千侠,是武清区黄花店镇罗古判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她朴实善良,30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料年迈的公婆和患病的丈夫,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是名副其实的好儿媳、好妻子。日前,张千侠被评为2019年10月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照料患癌公公

  昨天下午,记者在黄花店镇罗古判村见到了张千侠。张千侠出生于黄花店镇甄家营村,1988年同罗古判村村民李永结为夫妻。当时,李永家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未出嫁的妹妹。婚后,张千侠一直和公婆、小姑住在一起。尽管经济条件不算好,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加之女儿、儿子的出生,更给这个家增添了许多快乐。嫁入李家以来,张千侠孝顺公婆、善待爷爷奶奶,在她的照料下爷爷奶奶安详离世。

  1998年,公公被查出患有胃癌,张千侠家里医院两头跑,喂水喂饭,从没说过一句累。公婆的牙口不好,一日三餐张千侠都给公婆做容易消化的饭菜。公婆逢人就夸:“我这儿媳妇日日夜夜守在病床前,真好!”

  1999年8月,在张千侠的精心照料下,公公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程。为了给公公治病和料理后事,家里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了外债。在亲友的帮助下,张千侠在村里开了家小超市,由于缺少流动资金,店里货品少得可怜。乡亲们为了帮助她,自发去店里买东西,张千侠一家的生活才逐渐好转起来。

  担起家庭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3月,张千侠的丈夫李永因脑溢血住院,手术后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全身瘫痪且不能说话。丈夫的病犹如晴天霹雳,仅住院费、治疗费就花了40多万元,亲朋好友都被借遍了。为了照顾丈夫,张千侠只得暂时关闭小超市。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张千侠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她哭肿了双眼,熬白了头发,看着年迈的婆婆、两个孩子、瘫痪在床的丈夫,张千侠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她知道自己不能放弃。她擦干眼泪,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

  7年来,张千侠坚持每天给丈夫喂饭喂水、擦洗按摩。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如今75岁的婆婆身体硬朗;丈夫也能坐轮椅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正在读高中。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千侠家时,她正在给丈夫李永按摩,她说:“每天要按摩3次,保持他的肌肉弹性,防止长时间卧床肌肉坏死。”随后,张千侠把近200斤重的丈夫费力地扶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晒太阳。

  儿女传承孝道

  张千侠的女儿和儿子自幼乖巧懂事,看着妈妈整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爸爸和爷爷奶奶,两个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出嫁的女儿只要有空就赶回家,帮助妈妈照顾爸爸和年迈的奶奶。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周末回到家,就会为爸爸洗澡、擦背、洗衣服、剪指甲,有时还会给爸爸讲几个笑话,逗爸爸开心。每到春节、中秋节、重阳节,他还会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给爸爸妈妈和奶奶买点儿好吃的,孝老爱亲的家风传递着。

  “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盼着下辈子我俩还能在一起,到了下辈子换我伺候她。”罗古判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广将李永比划的手势“翻译”给记者。“千侠给全村村民带了个好头。”刘文广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乡亲们在张千侠身上看到了许多传统美德,她那种不计得失的厚道是常人难以做到的,是全体村民学习的榜样。

  图为张千侠为婆婆梳头。

相关阅读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10月) 张千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