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北辰区
北辰之声: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2019/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尊敬的市民朋友:

  每逢节日,思亲意浓。农历十月一,是传统寒衣节。民间习俗,焚纸遥寄;流传既久,陋弊多显。自商、周以来,中国人就有祭奠先人的传统,那时多以实物祭奠,后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兴起、造纸业的出现,人们将思念写在纸上,宣读后进行焚烧,再后来受商业宣传影响,逐步转化为以纸做钱向先人进行祭奠。这种祭奠方式是特定时期的一种情思表达方式,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应有所扬弃。如果再行延续,势必会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干扰群众正常生活,与将天津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大都市相背离。

  目前,《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9年5月1日正式施行,对在公共区域焚烧迷信用品、焚烧丧葬用品、搭设灵棚等影响环境、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对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送路”等宣扬封建迷信的行为,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条例》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力求通过法治手段,革除这些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陋习,推进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文明祭扫新风尚。在寒衣节来临之际,我们提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几点:

  践行《条例》,遵法守法。在公共区域不焚烧殡葬用品、不摆放迷信用品、不进行其他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行为。

  慎终追远,美德传家。提倡以家庭追思、撰文以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先人的贤行事迹,传承优良家风。

  文明祭奠,弘扬新风。提倡以鲜花祭奠、社区共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让祭奠方式适应现代文明进程!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为了天津城市文明形象的树立,为了天津人精神风貌的弘扬,让我们共同携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带动周边人摒弃殡葬、祭扫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

  天津市北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北辰区民政局

  2019年10月

相关阅读

文明祭扫:这些不文明祭祀行为会受处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