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南开区
南开区:多举措倡导“寒衣节”文明祭奠
2019/10/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也是民间传统的“寒衣节”,以往有着烧冬衣、烧纸钱祭祀先人的习俗。作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行后的第一个“寒衣节”,本市南开区日前制定了2019年“寒衣节”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南开区文明办发布了《文明祭扫倡议书》,该区一些街道社区也开展了不同的宣传和劝导活动,倡导市民文明祭奠。

  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巩固“中元节”在推进移风易俗方面取得的成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南开区日前制定了2019年“寒衣节”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社区、道路、公共区域等,不再设置焚烧桶,实行全面禁烧;10月26日-10月28日20:00-22:00为重点检查日,各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焚烧封建迷信用品的检查和劝阻工作,对违法违规、拒不改正者,依据《条例》对当事者可以处以相应处罚。

  目前,南开区的2019年“寒衣节”祭扫工作已经启动,南开区将通过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专项巡查、协调执法,努力实现治理制造、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全覆盖”;禁止焚烧封建迷信用品“全覆盖”;各殡葬服务单位宣传文明殡葬“全覆盖”,进一步引导丧葬习俗改革。

  多个单位联手宣传带动

  为实现“寒衣节”祭扫目标,南开区多个职能部门及街道社区也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打造贴近市民的文明祭奠氛围。同时注重示范引领作用以及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加强检查治理。

  为了促进文明祭扫的广泛宣传,南开区民政局会同南开区市场监管局向属地丧葬用品、殡仪服务的经营者发放《告知书》,以签署《承诺书》形式督促经营者不制作、不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不从事封建迷信、噪音污染等殡仪服务。南开区各街道还通过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刊登优秀民俗祭奠文化常识、张贴《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文明祭奠宣传画;利用社区电子屏滚动播出《条例》《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相关宣传内容;并在小区主要出入口或适当位置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打造贴近市民的文明祭奠氛围。

  职能部门大力检查治理

  南开区各职能部门也对治理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其中,南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会同民政局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用品进行查处,特别是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对象,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南开区城管委负责“寒衣节”期间的扫保工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宣传和引导本辖区内居民放弃乱烧封建迷信用品的陋俗,并针对《条例》第七十二条中规定内容进行检查治理。

相关阅读

深入推进文明行为条例贯彻落实 绿色文明祭祀倡议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