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天津日报 锐评:低头,不只是你自己的事
2019/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低头族”,是对随时随地低头看电子设备的人的形象称呼。只顾着自己,忽视身边的环境,一些“低头”行为已对他人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在地铁站里一边看手机一边迈上扶梯,脚下动作变慢,把后面的人挡住一大群;在人行道上一边看手机一边前行,对面的行人纷纷躲闪;开车在路口等红灯时看手机,信号灯变了都没有察觉……“低头”动作虽小,有时却会影响公共秩序,甚至埋下事故隐患。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条例对其他“低头”现象虽没有具体约束,但开宗明义地指出,文明行为应符合“公序良俗”。只要损害了公共利益,不管条规有没有明示、情节是不是严重,都属于“不文明”之列。

  树立“不影响他人”的文明意识,对减少不良“低头”行为至关重要。“不要在开车时发信息”“过马路时别玩手机”……很多人会对家人发出这样的安全提醒。对于“低头”行为,不应只从自身考虑,应认识到,在公共场合的不当举动,会给别人造成影响,举止文明是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与人方便是种美德,不顾他人属于自私。进入公共领域,“私心”少一点,公德心多一些,才能形成文明氛围。别让低头的你妨碍他人,举止看似简单,却包含了我们与人相处的最基本原则。

相关阅读

走路玩手机害人又害己,给“低头族”开罚单开了个好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