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北辰区老干部宣讲团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9/10/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市北辰区,有一支23人的队伍,他们中,有革命战争年代勇立战功的离休干部、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的劳动模范、有基层一线教书育人的政工导师、有毕生维护司法公正的老法官……他们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笃信共产主义理想,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各自特长,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新时代基层宣讲的道路上凝聚起了一股强大磅礴力量!这就是天津市北辰区老干部宣讲团。

  “学习充电”,学以致用

  学习是宣讲团的头等大事,他们秉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建立并坚持了学习制度。一是坚持集体学习,学习党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在集体学习后,大家撰写体会文章百余篇,并于2012—2014年编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文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与实践》,为基层提供了宣讲参考材料。二是个人自学,听新闻联播、看当天报纸,已成为每个成员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他们把平时剪辑的报刊杂志汇集成册,作为日常学习和备课查阅。一些老同志在自学中通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三是走出去向实践学,为使宣讲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和广大群众,七年来,他们先后到8所中小学和10个社区调研,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百姓的所思所盼,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素材。2015年他们为讲好抗战史,远赴丰润县考察潘家峪惨案始末,为写好讲稿提供了鲜活的范例。

  忠诚敬业,认真备课

  备课是宣讲的基础,宣讲团宣讲的重点是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每年确定一个宣讲主题,然后每位成员根据主题要求选定个人课题。大家都非常敬业,在学习和调研基础上精心备课撰写讲稿。进入古稀之年的高玉荣承担“两学一做”课题,她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备课上。在去新加坡探亲期间还多次向王玉恩团长汇报宣讲内容和备课进度,回国后多次到区妇联和档案局查阅有关资料,使讲稿理据充分,案例鲜活,富有说服力。离休干部王治生为把亲历的战争场面讲给学生,他确定了“黎明前的战斗”的课题,写完初稿后,先是念给家人听,经过修改后念给同事听,然后又到一个学校去征求意见。这个讲稿王老先后修改了8遍。因此,他的战斗故事课很受青少年欢迎。

  担当宣讲,注重效果

  宣讲是宣讲团的根本任务,他们每年将成员承担的课题制作成宣讲“菜单”,发到网上供各单位选择,每年至少宣讲100场。宣讲对象有中小学师生、社区群众、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及武警官兵。为提高宣讲效果,他们经常组织观摩课,帮助成员掌握讲课技巧。宣讲的形式有:辅导式,即对党的重要文件和政策法规及中央领导讲话等,主要采取提要点、讲重点、解难点的方法,引导大家学好原文、原著,联系实际落实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样的课每年都讲十多场。讲演式,即在宣讲中融入感情,再加上鲜活的实例和感人的故事情节,很受听众欢迎。如,王玉恩同志在一所小学讲“长征故事”时,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讲得活灵活现,学生听得入了神,都以为他就是老红军,课后把他围住问这问那。宣讲伴歌声,即在宣讲过程中,唱一首歌或念一段歌词,用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讲课效果。如,姜焕起同志在南仓中学为新疆内高班讲“弘扬天津精神”时唱起我们新疆好地方,引起了学生强烈共鸣,达到理想效果。“现身说法”式,感动中国的老劳模邢燕子,以她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号召,扎根农村,艰苦奋斗,通过务实劳动改变农村一穷二白面貌的感人事迹,多次到镇街、机关和学校,谈体会,开展优良传统教育,使很多青少年和干部群众受到深刻教育。此外,还有上下互动式、书画结合式等,均取得较好效果。

  筹建展馆,奉献余热

  宣讲团借助北辰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区情特点,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筹建了“登高英雄杨连弟烈士纪念馆”、革命先驱“ 安幸生烈士故居”、“ 普育学校校史馆”、“ 档案局北辰历史展馆”、“ 北仓小学运河乡情展馆”、“ 黄金祥故居”等。在建馆过程中,胡曰刚等同志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展馆提供全部史料,协助进行策划设计,撰写展馆专题篇脚本、讲解词和图照文字说明等,制作影视专题片;为区档案馆、图书馆、学校图书馆捐献书籍数千册,以及连环画、录像带、光盘、旧报刊、文物藏品等数百件,协调有关部门提升展馆功能,利用声光电及多媒体技术展示历史,让历史“动”起来、活起来,以此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每年受教育青少年达2万多人。

  多年来,宣讲团老同志夏冒酷暑,冬顶严寒,奔走在校园、社区和机关,辛勤的汗水洒在三尺讲台上,受到广大师生、干部和群众的赞扬,也得到了各级党政组织的鼓励和好评。2012年以来,北辰区老干部宣讲团先后被天津市文明委授予“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天津市雷锋志愿者先进团队”。10名成员评为“感动北辰文明人”,全体成员多年被区委组织部和区委老干部局评为“优秀党员”。

相关阅读

武清区百姓生活:发挥余热的离休干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北辰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