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北辰区积极打造新型特色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村有特色 发展走新路──北辰区积极打造新型特色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赵庄子村:休闲渔业成国家级示范项目

  金秋时节,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圆梦湖”畔,一场全国垂钓争霸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钓鱼高手前来竞技。这是拥有600余年渔文化历史的赵庄子村第一次举办全国规模的垂钓文化节活动。通过多年的特色发展,赵庄子村从昔日一个不起眼儿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打造了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休闲渔业主题公园等多个国家级示范项目。2019年10月,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赵庄子村以现代都市渔业园为特色榜上有名。

  赵庄子村是北辰区打造新型特色村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辰区充分发掘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创新增长方式、做强优势产业。目前,全区已建成15万亩蔬菜基地、1.8万亩优质果品区、3468亩水产基地,涌现出像赵庄子村现代都市渔业、双街村葡萄园区、双口岔房子村山药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带动农户增产增收。通过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积极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新型村镇,走出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好路子。

  “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我们采取以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的方式,重点培养有科技创新意识的产业能人,鼓励他们率先引进新品种进行示范种植,通过产业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凯说。

  同时,北辰区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实施特色种植战略。区农业农村委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培训,组织农民技术员和优秀示范户到外地实地参观、学习,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种植,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近年来,北辰区以百合、日本柿子、核桃、软籽石榴、大红指葡萄等品种及配套技术引进为切入点,共引进新品种10余个。通过广泛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本地种植模式的品种。

  今后,北辰区将全面铺开长效培训机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提供产业指导、市场开拓、资金扶持、银行贷款、税收优惠、品牌质量、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帮助,建立信息流通平台,科学分析市场动向,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形成支持新型特色村镇发展的良性机制。

  双街村:田园变花园 农业高效发展

  深秋时节,双街村花卉博览园内花开依旧。年初栽下的96万余株菊花尚未凋谢,村民们又开始为种植供冬季观赏的红豆杉紧锣密鼓地忙碌着。摘叶、修枝、种树、造景……随着一株株缀满火红果实的红豆杉陆续栽满田垄,远远望去宛若一片“红海”。“红豆杉能在户外过冬。现在看上去红红火火的,等到冬天下完雪,白雪附在红果子上,那景色更美!”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春东说。

  总占地面积1200亩的花卉博览园是双街村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今年“十一”期间,园内240余亩露天种植的菊花成了国庆假期的网红“打卡”地,每天吸引游客超过3000人次。为了延长赏花周期,双街村从东北引进了花期长、耐寒性高的红豆杉。同时,从荷兰进口的70余种郁金香种球,也将在下月初栽进园内,明年五月份便可花开满园。除了观光赏花,双街村积极发展花卉育苗产业。昔日每年亩产不足千元的高粱、玉米地,摇身一变成为色彩斑斓的花海,不仅成为双街村打造观光旅游产业的新亮点,也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围绕高效生产、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生态循环四大理念,双街村不断创新发展。2011年,建设双街葡萄基地,成立双街种养殖合作社服务中心,实行“基地+合作社+科技人员+种植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依靠科技化、设施化为基础,实现构建葡萄种植销售、科技研发、休闲体验、观光度假、科普教育、节庆会展、加工有机肥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基地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达1200亩,集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于一体,共建成6拱连栋塑料大棚195个,每棚占地4.2亩,二代温室大棚10个,每棚占地1.5亩,引进种植夏黑、维多利亚、巨玫瑰、白鸡心等高产优质的葡萄品种。葡萄基地千米竹艺长廊缠绕着猕猴桃和葡萄藤蔓,形成了天然的绿色屏障,置身其中尽享清静悠闲。

  多年来,双街村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观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实现了产品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坚持低碳可持续发展,保障产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双口镇:“津城大果盘”香飘万家

  徐堡马牙枣、郝堡雪花梨、岔房子山药……提起这些特产,老天津卫人都很熟悉。双口镇素有“津城大果盘”的美誉,曾诞生了多个具有“地理标志”保护和获奖的优质农产品。近年来,双口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收。

  “小五堡”乡村旅游示范片区由前堡村、后堡村、徐堡村、郝堡村和赵圈村5个村组成。通过抱团打组合拳,毗邻的五个小村子形成了更强劲的发展合力。精品民宿、古街市集、摔跤表演、越野摩托、丰富采摘……游客在“小五堡”吃住玩购一应俱全。交通便利、树木茂盛、瓜果飘香,天然的地理和环境优势,让“小五堡”发展特色旅游业的信心更加充足。

  每年8月,徐堡大枣采摘节总能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往。徐堡村以文化节活动不断拓宽知名度、拓展枣业文化,利用鲜枣资源打造枣酒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徐堡枣种植合作社曾获天津市“优质农产品金农奖”,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徐堡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成为双口镇农业种植专业村领头军。

相关阅读

北辰:美丽乡村文明共建 手绘农民画扮靓咱家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