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护鸟19年!为了天津最美的样子 他豁出去了
2019/11/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津云调查】护鸟19年!为了天津最美的样子,他豁出去了……

  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和停歇地,每年春秋两季千万只候鸟在天津各湿地嬉戏,你见过这样美丽的天津吗?

  鸟儿让天津绽放生机和美丽,这一切离不开鸟类相关部门和志愿者们日日夜夜的守护,王建民是其中一位。这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从2000年开始成为鸟类的守护人,他经常钻进滩涂湿地,滚得满身泥巴,他自己花钱买小鱼和蛤蜊给鸟喂食,他为了救鸟险些失去一只眼睛……近日,津云新闻记者走近王建民,走近他19年的护鸟之路。

  上百种候鸟“过境”北大港湿地

  候鸟迁徙高峰期,鸟类会陆续抵达渤海湾的滨海湿地。停歇一个月左右,会继续向南方迁徙。在飞行过程中,它们的体重会减少,需要停下来补充能量,为下一站飞行做好准备。因此,滨海湿地是亚洲东部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一站。王建民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这里的鸟越来越多,铺天盖地的。”

  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迁徙中的鸟类选择在此“补给”。进入10月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大批候鸟来到湿地,通常到水域冰封以后才会离开继续南迁。

  今年候鸟抵达的时间与往年基本相同,来此“歇脚”的鸟类包括大雁、白琵鹭、赤膀鸭、东方白鹳等上百种。

  往年,湿地里曾出现候鸟捕猎者。为保护这些候鸟,相关部门成立了专职巡护队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护,依靠监控设施,时刻守护湿地和候鸟的安全。

  从今年春季候鸟高峰过后,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采取增殖放流的方法,分批次投放鱼苗,为鸟类提供食物补给。加装全景摄像头,提高防范能力。不间断地开展植被修复工作,相继恢复芦苇、碱蓬等耐盐植物。

  一直以来,天津都非常重视生态建设,制定了多项政策保护湿地、保护鸟类,开展清理整治非法捕猎、交易鸟类活动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捕鸟行为,守护湿地环境。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天津先后研究制定了四个专项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2018年,按照《生态保护环境划定指南》要求,天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393.79平方公里。而且,天津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还在持续加大,今年,为提升湿地水生态环境,北大港湿地将实现生产生活活动全部退出。在政府的主导下,各部门联合发力,加上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眼下过境天津的候鸟几乎再也没有遭遇捕猎的现象。作为一直守护候鸟的志愿者,王建民等人对此感触最为深刻。

  这些年来,王建民几乎长在湿地里,只要有时间,就来湿地巡护。哪里有坑洼,哪里有鸟巢,他都一清二楚。从今年候鸟迁徙情况来看,上升的不止是这些濒危和极危的小型禽类,还有鸥类。以北大港湿地为例,截至10月10日,过境候鸟数量约20万只,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万只。

  从摄影师到鸟类守护者

  “杓鹬33只,翘鼻麻鸭,翘鼻麻鸭是19只……”

  采访当天早上8点,王建民准时出现在位于天津汉沽的滨海湿地。他和志愿者们又开始观测候鸟的状态了。

  王建民观鸟

  走上保护鸟类这条道路,对于王建民来说,是一种冥冥中的必然。

  今年60岁的王建民原本的职业是一名摄影师,他走过祖国的名山大川,镜头里装满了各地的山水美景。2000年,他乘着一架直升机飞到汉沽上空航拍,第一次被家乡独特的美深深震撼。

  俯瞰天津,王建民看到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蜿蜒的海岸线、弯弯曲曲的河流和大面积的盐田,蓝色的海、红色的碱蓬草,“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家乡太美了!”王建民赞叹。

  从那以后,他的镜头就再没离开过家乡,家乡湿地上空盘旋的鸟儿成了他镜头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但是在拍摄鸟儿的过程中,王建民看到了鸟儿们严峻的生存危机。天津海边的鸟类逐年减少,王建民镜头里万鸟齐飞的场景也越来越少,这让他和其他一些同样爱好摄影喜欢观鸟的朋友都感到很痛心,他们下决心要保护这些可爱的鸟儿。

  为了护鸟 曾收到“死亡威胁”

  在王建民爱鸟护鸟的十几年中,他与鸟儿的故事多得说不完。救治濒危鸟类东方白鹳的故事,是他脑海里最深刻的记忆。

  2012年11月11日,一个朋友给王建民打电话说,在北大港一个鱼塘里发现有人在毒杀东方白鹳。

  王建民一听,心中剧痛。东方白鹳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总共还不到2500只。他立刻和其他志愿者驱车赶到天津北大港湿地,现场一看,鱼塘边倒卧着一群中毒的东方白鹳,有的已经奄奄一息。

  王建民回忆:“我们到那儿的时候,有些鸟的脖子都抬不起来了,耷拉在地上,我用手给它拿起来,它又躺到地上,眼睛是半睁半闭的,几乎快死了。”

  王建民和志愿者一起趟着泥水救起了13只奄奄一息的东方白鹳,王建民想尽一切办法买了30支阿托品注射液,马不停蹄赶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给已经送到那里的13只东方白鹳注射解毒。

  给东方白鹳注射阿托品

  当天晚上九点多,王建民和志愿者给中毒的鸟儿挨个打针,要打在大腿根肉最多的地方,13只东方白鹳的情况趋于平稳。王建民知道,救活它们有希望了!这时夜已深,给东方白鹳解完毒的王建民又和志愿者驱车回到现场。在手电光的映照下,几十只中毒较轻的东方白鹳依然卧在泥滩中,虽然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却也无法飞走。

  “我们靠近东方白鹳,刚要抓它,它就往前扑腾,飞了十米远不动了;等我们到了跟前,再试图把它抓住,它又飞出3米、5米远,往前扑腾,你逮不着它。可是老这么逮太耗它体力,它可能毒发更快!最后我决定,让它们歇着,毒可以代谢掉,它们也许能活。我跟大伙儿说,咱们就在这守着吧……”

  那一晚,王建民他们就在鱼塘边瞪着眼睛守了一夜,第二天早晨,缓过来的东方白鹳迎着朝霞陆续飞走,鱼塘终于恢复了宁静。

  放飞东方白鹳

  这就是当年轰动全国的北大港毒杀东方白鹳事件,有20只东方白鹳不幸被毒杀,13只被王建民他们救助的东方白鹳全都活了过来,一周后被重新放飞。案件发生后,天津警方迅速行动,案件很快告破,投毒者都受到法律严惩。

  从那以后,每当东方白鹳飞回滨海湿地时,王建民就天天去巡护,遇到中毒的马上喊伙伴来救治,遇到捕鸟网就立刻拆除,遇到落单无处觅食的他就自己买小鱼投喂……因为触动了某些盗猎者的利益,他甚至收到过“死亡威胁”,对此,王建民并不在意。他说:“那时候有人告诉我说,你可注意啊,千万别一个人转悠,小心点儿……可我已经豁出去了,啥都不怕了。”王建民天天自己开着车,早晨带些干粮去湿地,晚上天黑回来,啥事都不管了,脑子里就看护鸟这一个事儿。

  为了护鸟 差点失去左眼

  为了救鸟护鸟,王建民豁出去了,一次在救助东方白鹳时,受到惊吓的鸟儿啄了他的左眼,鲜血直流,大家都吓坏了……他却轻描淡写地说:只要还有一只眼睛能看到鸟就行。

  那是在2015年,王建民和志愿者在北大港湿地巡视,发现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旁边还有一只在陪伴着它,始终不离不弃。

  情急之下,他第一时间冲了过去,抱起东方白鹳准备包扎,不料身受重伤的东方白鹳出于本能的自卫,突然翻了脸,十几厘米的锋利鸟嘴伸向了王建民的左眼。

  随着眼镜的滑落,王建民瞬间感觉到一阵疼痛。血流了下来,王建民感觉到自己的眼睛慢慢看不见了。其他志愿者很担心,可是王建民却没有太多的恐惧,反而宽慰自己“还有一只眼睛,也可以摄影、拍鸟”。好在,眼白受伤的王建民在手术后恢复了健康。

  手术后的王建民

  记者手记

  如今的滨海湿地每年有100多种鸟儿在此栖息驻足,人们的爱鸟意识普遍提高,盗猎现象几乎很少见到了。今年入春后,北大港湿地观测到的候鸟种类达113种,比去年同期增加4种。这对于王建民他们这些环保志愿者来说,是最令人鼓舞的消息。

相关阅读

农民工收温暖冬衣:志愿者想到了我们心坎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