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德树:热心肠的好人刘伯伯
2019/11/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老年大学志愿者队队长、社区党支部书记、助人为乐的邻居老大哥

热心肠的好人刘伯伯

刘德树(右一)和他的志愿者团队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已经成为本市老年人文化生活的一张名片,老年人在这里享受着丰富文化生活的背后,是一群同龄的老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刘德树就是这个志愿者组织的领头人。

  患癌住院还未痊愈

  就接棒志愿者队长

  2005年12月,59岁的刘德树从天津本田摩托车公司退休了。“我1963年上技校,留校后单位合并到本田公司,我从工段长、班组长到生产调度,一级一级往上走,连续四年获局级劳动模范。可以说,我上半辈子像上紧了发条的钟表,不知疲倦地工作。”刘德树笑笑说,“退休了,可放松了,时间都是自己的,就找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吧。”

  2006年,刘德树走进了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报名生活艺术系,学了六年,做了六本笔记,学会了生活中最基本的家务。“记得第一次给家人蒸了一锅素馅包子,老伴一边吃一边夸奖,结婚几十年了,终于吃上我亲手做的饭了!”刘德树现在蒸馒头、包包子、烙饼、炒菜都没问题。与此同时,他还报名音乐系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上了健身养生系,保持身心健康。

  十几年来,刘德树一直担任班长工作,这个“兵头将尾”的官,不为名利,只讲奉献,不求回报。2013年他加入了学校志愿者队伍,由于在单位干过生产调度,他在志愿者队担任副队长,协助队长工作。哪知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底检查身体,一向身体倍儿棒的刘德树被查出患有前列腺癌。“自己平常各方面都挺注意的,这癌症怎么发生在我身上?”刘德树闷闷不乐,忧心忡忡,思想压力很大。住院治疗过程中,学校领导和同学们非常关心他,开导他要面对现实,积极治疗。刘德树受到很大鼓舞,增强了抵抗疾病的勇气。

  春节后学校开学在即,校领导找到他,想让他接手志愿者队队长一职。“当时爱人不愿意让我干,一是大病还未痊愈,怕身体吃不消。另外这把年纪了,劝我闲时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担心我一旦干了这个差事,那可是随时待命,有了任务绝不能耽误,最后还是拖累自己。”刘德树有些为难了,“校领导出面找到我,我岂有不帮忙的道理。”

  就这样,刘德树接过了志愿者队长的接力棒:“既然干了,就要全力以赴,把它干好!”

  分内分外事无巨细

  学校的事离不开他

  说起志愿者工作,刘德树说:“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都是立足岗位,做好力所能及的平常小事。可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小事,让我们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满足和‘在奉献中享受人生价值’的欣慰。”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艺术团的演出任务比较多,有一次下午去和平文化馆演出,光演员就100多人,还有乐器100来件,满满装了两辆车。志愿者队出了五个人,三个人负责押车,两个人负责现场调度。“那天老年人大学的节目排在最后,搬家公司把东西拉到指定地点就去别处干活了。晚上9点多演出就结束了,可搬家公司的车到夜里11点多才来。”刘德树说,那天他们几个人一件一件把东西安放到位,回到家已经是凌晨1时多了。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目前,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志愿者队伍有38人,平均年龄61岁,中共党员占了一半,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有一个共同点:思想觉悟、综合素质比较高,有朝气,会管理。像招生报名、收费、大型演出、归纳档案、安全检查等工作,都需要志愿者协调完成。作为学校专职的安全委员,刘德树还负责检查环境卫生、消防、禁烟工作、文明条例宣传等工作。这几年,刘德树很少出门旅游,几乎整天泡在学校里,对此他一笑置之:“总之,不管分内分外,学校找到我,就尽力把工作做好。”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志愿者队伍中的老大哥刘德树,付出一份辛苦,献出一份爱心,也收获了大家给他的一个爱称:“热心的志愿者刘队”。

  服务社区助人为乐

  他登上天津好人榜

  很难想象,今年72岁的刘德树,不仅肩负老年大学志愿者队队长的工作,走出校园,他还是光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每月18日组织社区30多位党员学习,讲党课、写板报,都是他给自己定的任务。现在社区有两块板报,半个月更新一次。像学习张富清、宣传文明行为条例、垃圾分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他自己设计版式、排版、搜集文字素材、配插图……已经坚持七八年了。

  刘德树这个党支部书记干了4年了,今年换届又全票当选。这不光是他的人缘好,更是他热心服务社会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实我也没干什么大事,只不过遇到事多替别人着想,尽自己所能帮助街坊邻里做点事而已。”刘德树轻描淡写地讲述他在社区里的故事。

  刘德树住的楼区有30多户,他住一楼,楼栋里有两个孤老户,他总是有事没事地看望她们,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三楼的佟奶奶有点什么事都找他。有一天佟奶奶下楼倒垃圾,完事门钥匙找不到了,进不了屋,就去喊刘德树帮忙找找。刘德树在三楼、二楼、一楼都找了个遍,还没找到。会不会跟垃圾一起扔了?想到这,他把垃圾箱倒扣过来,那是三伏天啊,刺鼻的味道熏得人不敢睁眼,不敢喘气,没办法,他一点一点扒拉着找,嘿,还真找到了。后来佟奶奶逢人便说这个事,弄得刘德树还挺不好意思。

  去年底,老旧小区改造下水道,很多一楼住户的地面被破坏,大家想办法给一楼住户一些补偿,一般都会凑点钱,让他们自己再装修一下。刘德树住一楼,花了近一千元恢复地面,一分钱也没要大家的。他说,下水道好使了比什么都好。楼上的住户心里有点不落忍,四楼租户说:“刘伯伯人真好!”刘德树说,钱是小事,大家邻里邻居处得好,那就值。

  刘德树做的这些助人的好事,在他眼里,都是小事。可就是因为做了这些小事,他在2017年荣登“天津好人榜”,2018年获得河西区“最美志愿者”称号。也许有人会问,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图什么?对于更多的志愿者而言,图的是一句感谢的话,是一个称心的笑,是别人心底的那份温暖,是满足自己助人为乐的一个小小心愿。

相关阅读

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 传递文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