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开区拓展创文新维度 让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成真
2019/11/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南开区拓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维度

  让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成真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扎根“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的古城底蕴,迎接新时代的创新号角,南开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打造健康文明的美好家园。

  “现在我们这儿水清草绿,让人看着心里就敞亮!”走在初冬的四化河畔,附近遛弯儿的老人笑盈盈地对记者说。潺潺的河水映着岸上金灿灿的树影、蓝盈盈的天空,再不是违建林立、河面狭窄、蒿草满地的旧貌。为了打造最美市容环境,提升南开形象品位,南开区从基础设施和城区环境入手,集中力量对区内河道、次支路、背街里巷道路、社区公园、居民区实施绿化和道路提升工程,让水更清、地更绿,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了。想百姓的所需所想,新建公厕10座、提升改造30座,打造了地华里、四季村等10个标准化菜市场,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更加方便的生活,南开区城市面貌变得“生动”起来。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从改善社区环境抓起。作为南开区最大的志愿服务项目,“万名干部进社区”是南开创文工作的一大亮点。每周六日,全区干部利用半天时间,深入各社区向小广告、楼道堆物、乱堆乱占等不文明行为发起宣战。7月以来,清运各类废弃杂物及装修渣土等合计5000余车、约18000余吨。通过更新路灯,平整路面,增设泊位,投放分类垃圾桶等专项改造,南开区不断加大社区便民设施投入,全区226个“四类小区”全部完成“提档进位”工作。改造老旧小区南开走在前列,阶段性任务完成排全市第1名。

  用精细化城市管理为优化公共秩序赋能。伴随城市飞速发展,“停车难”日益成为困扰百姓生活的一大难点。2019年上半年,南开区城管委共施划免费公共停车泊位500余个,并及时安装了免费公示牌。针对调研中公众公司提出由于工程施工等因素造成泊位缺失、泊位线编号不清晰的问题,补充泊位430个,复划泊位3587个并喷涂编号,目前已全部完成。经现场调研、科学规划,对鞍山西道、延安路等路段施划免费公共停车泊位4000个,并协调交警南开支队,在奥城夜市周边开发开放限时免费泊位500余个。

  “我们持续以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牌匾广告、违章建筑为重点,加大公共秩序整治力度。”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开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组织7400余人次在71个交通岗义务执勤。治理沿街底商里空外卖、乱吊乱挂、乱堆乱放等行为3515起;对流动摊点划行归市、限定地点、规范经营。实施拆违计划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近60余万平方米,进一步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全民共建是南开创文的“生命线”。以精神文明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为载体,南开区深入发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一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品牌活动;推选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打造一百个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广场、公民道德广场、好人广场和少年励志园;建立一千个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楼门;选树一万个文明示范家庭、好人。用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让越来越多市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之中,为深入创建提供持续动力。

  通过弘扬美德传播文明,不断深植传统文化厚度。在第二届“德润南开”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从75位优秀候选人中评选出10位南开区道德模范,俞永慧荣获天津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并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1月至10月,南开区共上榜47名天津好人和1名中国好人。通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全域清洁化工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截至10月下旬,南开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68595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216支,累计开展活动15749次,累计参与人数20余万人次。广泛开展 “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文明城区大家行”等群众创文活动200余场,践行文明条例;针对在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公共环境和生态环境五大方面的不文明行为采取宣教结合、惩防并举的方式开展“清风”行动,惩治不文明行为。文明条例实施以来,南开交警支队共治理违法停车113423笔。各执法部门有力惩治各类圈挡圈占、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等重点违法行为。

  创建文明城区永远在路上,南开区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区、无偿献血先进区、法治工作先进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区等荣誉称号。“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常态长效,让文明城市成果不断惠民利民便民,努力让文明南开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南开区负责同志介绍。

相关阅读

南开区加大创文力度 提升文明素质提高文明程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