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刘学义:做一辈子志愿者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9/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服务30余年 被称为“社区最美志愿者”

  做一辈子志愿者是我最大的幸福

  刘学义(右)在雷锋小屋帮居民修电器

  9日一早,古林街福汇园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便开始在社区雷锋小屋外忙活起来。初冬的早晨,天气阴凉,但大家仍热情满满。活动现场,一位埋头为居民维修电器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在场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叫刘学义,今年66岁,已从事志愿服务30余年。提到他,大家都赞不绝口。

  “我还差得远”

  刘学义的“热心肠”从30多年前就出了名。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还是汽车驾驶员的刘学义驱车从津南区回大港地区,途中遇到一对求救的姐弟。姐姐昏倒在路边,弟弟正焦急地挥手求救。刘学义二话没说立即将姐姐送至医院。看到得救后的姐姐平安无事,刘学义悄悄地离开了。虽做了无名英雄,但他内心却温暖至极,乐于助人的习惯也自此在他内心生根发芽。30余年来,他传承大爱,义无反顾地奔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

  平时,刘学义有很多“小习惯”,其中一个就是每天准时到社区里“溜达”。每次出去,他都带个垃圾袋,看到烟头、饮料瓶等垃圾就全部“收入囊中”;有时拿只扫把,哪里脏乱看不过眼,就停下来,直到打扫干净再出发;有时还会扛把铁揪,哪里不平他就铲一铲;看到自行车乱停乱放,他会立即过去摆放整齐;宠物粪便摊在路上无人管,他也主动上前清一清……凡是他看在眼里的“活儿”,他都会第一时间主动“出手”。

  今年台风“利奇马”刚过,社区一位居民看见刘学义正在扶起被刮倒的树木、整理被雨水浸泡的绿植,便用手机悄悄地拍了照片发到社区微信群里。人们看到刘学义的暖心举动后,纷纷在群里点赞,一时间刘学义再次成为社区里的“红人”。刘学义发现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点小事,不值当的,与见义勇为的好人比,我还差得远。”他就是这样用默默无闻的“闲不住”,感染并引导着周围居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最美志愿者”。

  “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2013年退休后,刘学义便成为福汇园社区最执著的“专职”志愿者。当年,在义务巡逻时,刘学义发现社区有一对空巢退休老教师夫妇,其中妻子李老师患宫颈癌晚期,老伴苗老师得了小脑萎缩,老两口唯一的女儿又常年生活在国外。从此以后,每逢两位老人去医院看病,刘学义就主动去当“专职”司机。与此同时,日常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生活也成了他的“本职”工作,直到2015年冬天,两位老人相继离世。老人弥留之际,拉着刘学义的手说:“谢谢你,你比俺闺女还亲!如果有来生,让我们做一家人吧……”

  2019年7月中旬,连续几天的大雨让家住福波园社区五层顶楼的刘大爷家渗水,刘大爷80多岁独居。刘学义得知情况后,冒着大雨爬到房顶察看情况,查找漏雨点位进行应急处置。天晴后,刘学义又联系房屋维修单位,与维修人员一起爬到房顶进行修缮工作,随后又帮助老人将屋内一并修补完毕。刘学义说:“大家相信我,我就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奉献爱、传递爱。”

  “我想做一辈子的志愿者”

  刘学义是一个“多面手”,家电维修、水暖改造、电路排查,样样精通,义务服务。他有一个“百宝箱”,各种“宝贝”应有尽有,免费使用。随着维修技能的不断熟练,刘学义希望自己的这项特长和“宝贝”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开始帮人维修各种损坏了的物件。这一坚持,就是很多年。平时,居民拿来的物件不是靠维修就能修好的,多数时候需要换零件,刘学义就自掏腰包购买零件,不用大伙花一分钱。

  提到免费甚至自掏腰包为大家提供维修服务,刘学义说:“我从心里就喜欢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我觉得为人民服务是不应该收费的,所以这么多年维修时不管换什么零件,都是我自己掏钱。”

  刘学义乐于助人的举动让很多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样的精神也同样传递给了很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人都加入了志愿服务的团队,居民付耀基就是其中一员。“有一次我家的灯坏了,刘大爷主动上门来,不仅修好了坏的灯,还帮忙把其他的老灯泡都换成了LED灯。从这件事当中我看到了刘大爷身上的闪光点,同时也将这种闪光点折射到我的身上,希望通过我再反射到更多人身上。”付耀基说。

  30多年来,刘学义在志愿服务的大道上砥砺前行,正如他所说:“我想做一辈子的志愿者,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者手记

  为孤寡老人买菜做饭、家电维修、水暖改造、维修房屋……一天时间里,刘学义大爷志愿服务过程中基本尝试了近十个工种。记者着实被刘大爷这种无私奉献的人性之美震撼了。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0多年来,在老伴儿和儿女们的支持下,刘学义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都在不遗余力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播撒着他的志愿者光辉。采访时,刘学义大爷跟记者说,他的衣服很多,但最喜欢的还是那件代表志愿者的红马甲。刘学义每天都会把它穿在身上,因为多年的志愿者经历告诉他,肯奉献,就会活在快乐之中。

相关阅读

农民工收温暖冬衣:志愿者想到了我们心坎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