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李淑花:让爱心感染他人 用奉献回报社会
2019/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兴街新兴北里社区助人为乐好人李淑花 让爱心感染他人 用奉献回报社会

  在新兴街新兴北里社区惠民里小区,大家总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居住在惠民里一号楼7门的李淑花,大家不分年龄大小都亲切的叫她“花姐”。

  年过七旬的李淑花自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社区公益服务。她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当中,每天忙碌在社区,当楼长、参加社区文化团队,为身边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服务,并送去欢乐。

  李淑花是个热心人,对别人的困难,本着能帮就帮的原则,做了很多事。她作为助老志愿者,平时主动把手机电话写给邻里的独居老人,让他们有困难找她,随叫随到。自2012年底,爱心认亲仪式启动以来,李淑花就主动与老人刘在增结成帮扶对子。自那时起,她对刘大爷的照顾从未间断,经常与刘大爷谈心聊天,了解刘大爷的基本生活情况和需求,对刘大爷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兴趣爱好?经常到哪里去活动?有什么常见病?应急吃什么药?以及子女的联系方式等都了如指掌。一次,刘大爷患急性脑梗,自己却不知情,依旧参加社区义务巡逻,李淑花发现刘大爷走路的姿态与往常不同,于是马上通知其子女并陪同刘大爷一起到医院检查。由于发现早,救治及时,刘大爷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李淑花还和刘大爷约好,每天清晨与刘大爷一起去晨练。每周的二、五两天上午,她会陪刘大爷参加一些社区活动,与社区内的老年人一起唱歌、下棋、聊聊天,刘大爷非常开心。雨雪天气,李淑花就提前打电话,关照刘大爷尽量不要出门,并帮助刘大爷买好一天的蔬菜水果等食材送到家中;刘大爷喜欢读书,李淑花就陪同他去图书馆选书、看书;2018年,刘大爷在体育馆锻炼的路上,过马路时不小心被汽车蹭伤了左肩和左臂,李淑花第一时间到刘大爷家中看望。后来刘大爷的子女赶到之后,刘大爷已没有大碍,只需要在家休养。

  李淑花主动认领楼门长岗位。为搞好楼门自治,她在楼门成立了“楼委会”,楼内事大家商量着办。为保持楼内环境整洁,李淑花提议各楼层设立“卫生值班制度”,使楼内环境卫生始终干净整洁。为及时将上级精神、社区活动传达给居民,李淑花在楼内设立小黑板报,定期更换内容,让居民不出楼门就能了解社区事。此外,李淑花建立了楼内各户电话联络网,加强安全防盗,一家有事,电话联络全楼出动。她所在楼门多次被评为文明和谐楼门。

  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李淑花在社区组建了老年合唱队,还把自己家中的手风琴奉献出来。为了提高和规范大家的演唱水平,她不辞辛苦四处聘请指导老师,还搜集整理了一些大家熟悉的歌曲,复印装订成册发放。老年合唱队演唱的《最美的歌唱给妈妈》《欢天喜地》参加了和平区百姓春晚海选活动和新兴街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活动。看到社区合唱队的成果,李淑花继而又组织了社区舞蹈队,钻研编排舞蹈动作,组织队员精心排练。近几年来的社区纳凉晚会以及传统节日活动中都有合唱队、舞蹈队的身影。

  李淑花积极参加美丽社区、清洁社区创建工作。在环境清整和卫生死角清理中,她一方面协助社区做群众工作,向邻里宣传环保理念;一方面带头参加清整,有空时就手持小铲清理楼道内、墙面上的小广告;还组织全楼居民在院内空闲地修建绿地,美化小区环境。平日里,李淑花始终把“清洁、保护环境,绿化、美化家园”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立足社区,积极参加义务清理活动,广泛向邻里宣传环保理念。李淑花常说,环保工作最能达到效果的就是从自身的生活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儿做起。社区居委会组织卫生死角清理工作,李淑花不辞劳苦,积极响应。每逢春节,李淑花都会用一些花草、挂图、灯笼、吊钱等布置装饰楼道。几十年来,李淑花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就这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增强环保意识,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影响更多的人成为环境保护、关爱老人、邻里互助、无私奉献的践行者。

  “只要我身体还能承受,只要大家还有需要,我会继续做好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李淑花这样说。“我还要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到关爱老人活动中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孝老、养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社会时尚,让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在社会中传扬,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相关阅读

身边幸福365 张凤春:成为志愿者 奉献更快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