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免费磨刀剪 累计捐款2万 干着干着就坚持了29年
2019/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免费磨刀剪10万余把 累计捐款2万元 干着干着就坚持了29年

刘其政(中)为居民义务磨刀

  12日一早,大港油田老干部服务分中心携手三名公益志愿者共同为居住在海滨街南西小区、中区西里区域的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一位年过古稀的磨刀老人成为全场焦点,老人满头大汗,时而低头磨刀、时而试试刀的刃口,地下摆着20余把磨好和待磨的刀剪。经居民介绍记者得知,他就是大港油田远近闻名的“当代活雷锋”、“磨刀老人”刘其政,至今已坚持为民义务磨刀剪29年。

  “就是为人民服务”

  初冬的早晨,天气阴凉,但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让刘其政感觉浑身发热,因此老人身上只穿了件薄毛衣。记者仔细打量了一下,刘大爷满脸皱纹、身体消瘦,腿上的白帆布围裙有些许破洞。老人弯下腰细致地磨着,刚才还粗钝的菜刀,不一会儿就变得吹毛可断。“刘大爷8点就来小区了,才一个多小时就磨了20多把刀剪了,都是义务劳动!”周围的居民赞叹不绝,

  记者注意到,老人身后不远处的电动三轮车更是与众不同。车角的两侧共插着5面旗帜,分别是党旗和印有“老兵军辉”“义务便民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我支持我参与”字样的红旗。

  今年76岁的刘其政是大港油田一名普通退休职工。老人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做义工就是为了让百姓知道,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干到现在已经成了习惯”

  刘其政坚持义务为民磨刀剪,还得从1990年说起。那年3月5日,他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学雷锋活动,他所服务的内容就是磨剪子、戗菜刀。虽然他没有任何经验,但没想到,那次学雷锋活动效果很好。活动结束时,他看到很多没有排上磨刀剪的居民大失所望,内心颇受触动。从此,他利用每个休息日,到油田各个小区义务为民磨刀剪。用他自己的话说:“干着干着就坚持了29年,现在已经成了习惯。”

  退休后,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每天吃过早饭,便带上磨刀石、水桶、长条凳,骑车到各居民小区义务磨刀。29年来,刘大爷先后走遍了北至大港城区、上古林、油建,西至井下、二矿,南至采油等油城30多个生活小区,义务磨刀剪10万余把。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只要能走得动,他就坚持为民服务。

  长期磨刀剪致使他手指关节变形,手指上布满了细微的裂口,尤其是到了冬季,鲜血不停地从裂口处渗出,但老人依旧坚持出来为居民义务磨刀剪,百十斤重的磨刀石已经用了多块。而他双腿膝盖也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外出服务时经常贴着风湿膏药。

  “我要一直干下去”

  “我也曾劝过他,年纪越来越大,身体哪经受得住,还是在家歇着吧,但他就是不肯。他说,只要还能干得动,就要干。”提起刘大爷的坚持,老伴儿也无可奈何。“后来,我也就只能支持他了,毕竟也是做好事儿,我做好每日三餐,让他吃好,有力气多干点儿!”老伴儿打趣地说。

  刘大爷常教导儿女们,做人要正直善良、乐于奉献,不能光想着自己,要多为社会做有益的事。就这样,刘大爷不但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儿女孙辈和邻居朋友,大家纷纷投入到了学雷锋的队伍中。

  今年,刘其政入党整50年,国庆节期间,他怀着满腔热情,将1000元党费缴到所在的离退休管理中心第二退休服务分中心支部书记的手中。“为了感谢党50年教育的恩情,我上缴1000元特殊党费以表达我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与热爱。”刘大爷说。

  几十年来,对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奖牌、奖杯老人都会视如珍宝地进行保存,但是金钱奖励会全部毫不犹豫地捐献给社区养老院。截至目前,刘大爷已累计捐款十余次,金额近两万元。“我的退休金够用了,我要把这些钱送给社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们,给他们买些日常生活用品,献上我的一份爱心。”老人告诉记者。

  前年,得知可以缴纳“特殊党费”后,老人便开始把收获的各项荣誉奖金悉数转为“特殊党费”缴纳给党组织。“我要一直干下去,直到起不来、走不动为止。不为名不为利,只图为党旗增光增色。”刘其政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老人为生活打拼了一辈子,为儿女和社会奉献了一辈子,理应安享晚年,而刘其政却在退休后再“上岗”,当起了义务“磨刀工”。他用自己的爱心,给人们带去了来自社会的温暖。记者因他为社会、为城市的付出而感动。

  采访中,记者发现,刘其政老人对他的志愿者身份非常自豪。除了义务磨刀,他还有更深层次的任务,那就是将他的爱心变为一个个火种,在社会的每个角落点燃志愿服务的热情。而在刘其政带动下,大港油田区域内不少老年人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自觉地参与到爱护家园的志愿服务中,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

不忘初心报党恩 “磨刀爷爷”交特殊党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