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走失11年的母亲找到了 只记得"儿子爱吃苹果"
2019/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失11年的母亲找到了

  “失忆”老人被送到救助站 只记得“儿子爱吃苹果”

  59岁的闫世威1987年开始在天津市救助站工作,从业32年来,他累计帮4000多走失人员找到家,被亲切地称为“神探”。最近,他又帮助一位母亲走失11年的小伙子找到了妈,看着儿子搀扶着母亲远去的背影,他感觉十分欣慰,又有一个家庭在他的努力之下团圆了。

  记得儿子爱吃苹果,却叫不上他的名字

  半年前,一位自称王大燕的流浪老人被送进救助站,她的精神状态异常,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只会说一句话:“我想回家。”可是她的家在哪里?家里还有什么人?她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

  有一次,闫世威发现王大燕手中一直小心地捧着一个被纸包得严严实实的苹果,问她为什么不吃,王大燕忽然说了一句:“我儿子爱吃苹果,我给他留的。”

  闫世威的心揪了一下,一位不知在外面漂泊了多久,受了多少苦的流浪者,几乎忘了所有的事情,但唯独记得自己的儿子爱吃苹果,这是一种寻常又极有力量的母爱。可当闫世威询问王大燕记不记得儿子叫什么名字时,老人又是一脸茫然。

  系统治疗之下,老人状态有了好转

  自此以后,市救助站发的每一个苹果她都会小心翼翼地用纸包好留着,直到放烂了才会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扔掉。

  闫世威看到了王大燕对亲人的思念,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她回家。他联系了精神科医生,为王大燕做针对性治疗,每次治疗后,他都会坐到王大燕面前,跟她聊天,努力从其凌乱的话语中寻找有用的线索。

  在系统治疗之下,王大燕的状态有了好转,先后记起了自己住在北京平谷的一个村和丈夫的名字——孙平。这让闫世威看到了希望,他继续耐心地启发王大燕,终于,她想起了村子里一所小学的名字。

  几条线索凑到一起,闫世威凭着丰富的经验,通过数据查询很快确定了王大燕说的那个村子,可当他把电话打到村委会时,对方的回答却让他的心凉了半截儿。

  一句追问,寻找又有了希望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村里的确有他所说的小学,也有叫王大燕的人,不过今年才十几岁,正在该校就读。孙平也是村里人,但妻子并未走失,一直都在。

  线索又断了。

  闫世威抱着最后的一点希望问了一句:“那你们村有没有走失的精神病妇女呢?”“有!村里有个小伙子的妈妈走丢十多年了。”

  见到儿子,掏出了一个发蔫的苹果

  下午,小伙子就把电话打到了天津市救助站,当他通过手机视频看到王大燕的面容时,一声“妈”喊了出来,眼眶涌出泪水。很快,小伙子赶到市救助站,一见面“扑通”一声跪在母亲面前,紧紧抱住母亲的腿哭起来。

  老人伸出手抚摸儿子的头,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包,层层打开,露出里面已经发蔫的苹果,送到儿子面前说:“你吃。”

  据小伙子介绍,母亲其实叫高娟,走丢时他才15岁,如今他已经26了,母亲走失11年,他本来以为这辈子再也看不见母亲了,没想到在闫世威的不懈努力下让他们母子重逢了。

相关阅读

民警两天连救两位老人 一人走失 一人被困屋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