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1月) 海岳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海岳,男,42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公安和平分局小白楼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十余年来,风雨无阻,一心为民,坚持为百姓的大事小情奔走,为群众的困苦难题解忧,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担任树德里社区民警期间,海岳因扎实的业务基本功连续被市局,分局评为信息采集能手,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五次。还曾于2016年获得首届津城好片警称号。

  数十年如一日 为民排忧解难

  十六年来,海岳扎根树德里社区,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百姓的大事小情奔走,为群众的困苦难题解忧,用一点一滴的平凡坚守,赢得了一片赞誉。“小海可是个好片儿警”。这是树德里社区的百姓们对民警海岳不约而同的评价。看似朴实无华的一个“好”字,饱含了群众心中的千言万语。

  小白楼派出所辖区地处热闹繁华,楼宇经济发达的市中心,但海岳所管理的树德里社区却是老旧居民小区相对集中的地段。这里流动人口多,居住密度大,不但是邻里矛盾纠纷相对频发的区域,也是易形成治安管理乱点盲点的地区。海岳为了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更有针对性,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形成了自己一套独有的工作方法,也使树德里社区警务室成为社区警务改革的首批十二个试点单位之一。

  邻里纠纷无小事  三方联席解争议

  为破解社区内矛盾纠纷日益突出的问题,海岳在2015年初即着手利用社区警务室的区位优势,将临近的司法所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请入警务室,为社区内的纠纷当事人搭建沟通平台,提供法律咨询,进行“三方联席调解”,达到了调处过程中感性和理性相结合,情理和法理相支撑的综合效果,成为“公调对接”机制前的有益尝试。

  三方调解开展以来,已调处树德里社区内各类纠纷346件。其中,一起伙单租户因共用厨房问题而发生的邻里纠纷,海岳在持续努力连续开展231天调解工作后,终使四户邻居握手言和。一起多户间因厕所下水管道改造问题引发的纠纷,已激化至互扔粪便的程度。海岳坚持每日不同时段,逐户查看情况,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召集住户来到警务室开展三方调解工作。最终,居民们全都被海岳的辛苦和诚心所打动,纷纷主动停止了不当行为,搁置了争议。海岳的身体力行,分流了社区内几乎全部110警情,大大缓解了派出所出警压力,真正让大量矛盾不出社区,化解在了基层。

  群众的认可:“海岳示范警务室”

  为提高社区安全防范的主动性、针对性,海岳在日常工作中摸索出“四及时工作法”:警情民意搜集及时、关键信息采集及时、研判转递工作及时,成效结果反馈及时,全面高效地着掌握树德里社区的动态情况。小到租户的迁入搬离,大到公司的人员信息,海岳都能在最短时间得知,并将可疑信息进行转递研判,在一些隐蔽战线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树德里社区已实现连续26个月无发案。近期,他积极协调街道,为贫困户李大娘设立“李奶奶岗亭”,配合楼院长开展日间的巡逻守望工作,进一步充实了群防群治力量。

  树德里社区内的和平区第十九幼儿园,孩子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资金原因,硬件条件一直不尽人意。他和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的妻子一起,为幼儿园画户外活动区的墙面装饰画,将幼儿园打造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温暖的家。

  海岳就是用着最简单、最质朴的笨方法,始终如一踩实了通往千万户的畅通路,贴近了千百群众的真情心。海岳凭借忠诚为民的赤诚之心和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树德里社区警务室也被授予了以社区民警命名的资格——“海岳示范警务室”,是对一名社区民警平凡坚守的最大肯定。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