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1月) 卢晶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晶,女,42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审批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河北区“五一”劳动奖章、河北区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卢晶同志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任务落实,创新一次性告知“五联清单”,推行24小时预约服务,主动公开手机号码,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务服务模式。2016年9月以来,带领团队受理企业联合审批3.8万件,行政审批接件5000余件;服务重点企业50余户;提供领办帮办服务10万余次,有力提升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卢晶同志坚决贯彻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在工作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投身“放管服”改革实践,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任务落实,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务服务模式,有力提升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河北区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强大的“服务引擎”。

  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落实“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具有强烈的“螺丝钉”精神和“排头兵”意识,政治合格、业务过硬、锐意创新。自2016年9月担任河北区审批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以来,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受理企业联合审批3.8万件,行政审批接件5000余件;服务重点企业50余户;提供领办帮办服务10万余次;收到企业、群众送来的锦旗6面,感谢信13封;志愿者服务站获得“天津市志愿服务骨干岗站”称号。

  一、积极推进“一制三化”落实

  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详细的“接办分离”工作流程和“五联清单”,不断提高窗口人员“标准化”服务能力。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在服务台安排专人为企业家进行“点对点”服务,全程领办帮办,全力助推企业家投资兴业。推行24小时预约服务,卢晶同志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为申请人解答政策咨询,安排预约审批服务。全面推动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采取“即时录入、即时推送、即时复核、即时审批”等措施,在全市率先实现营业执照和公章刻制1个工作日办结。实施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中铁房地产是河北区重点企业。2018年11月27日下午4时许,该企业急匆匆来到服务中心,申请设立一家下属“置业公司”,由于转天就要签订合同,当天务必要拿到营业执照,企业方面负责人心急如焚。卢晶同志得知情况后,立刻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点对点”服务,一方面全程帮助企业进行网报网签,一方面协调相关窗口进行快速审批,多点齐进、快速办理。通过多方努力,企业在1个小时就如愿拿到营业执照,企业表示河北大厅的服务真是又好又快,有这么多工作人员帮我们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感觉心里特别温暖,我们选择在河北区发展真是选对了。

  二、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

  时刻牢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争当改革排头兵,做好服务店小二。推进窗口业务互联互通,完善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实现“单一窗口、综合受理、部门协同”,形成特色服务链。推行延伸服务机制,实行专人服务、特色服务、跟踪服务、链条服务,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天津市盛世晶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河北区,下设三家分支机构,管理十余家餐饮项目,是一家中型连锁餐饮企业,连续三年留区税收219.4万元。该公司计划承接重要餐饮项目,因其总公司原注册地址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导致无法参与该项目招投标,企业一度萌生迁至滨海新区的念头。卢晶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查政策、想办法,多渠道协调财政局、科技局和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搭建服务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力促该企业迁户至符合办理条件的中山路新址,企业顺利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将税源留在了河北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卢晶同志带领的团队服务理念超强,设身处地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出力气,仅用了两天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么棘手的问题,我们赶上了企业发展的好时代、好环境,今后一定安心在河北区经营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

  三、努力打造“政务服务”名片

  坚持在“放”的力度、“管”的深度、“服”的暖度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招商项目落地经营,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提供精准政务服务。着力培养团队服务意识和招商能力,充分发挥“窗口”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将审批工作窗口“变”为招商引资窗口,树立河北区“尊商崇商”良好形象,增强企业投资落户信心。“窗口招商”开展以来,招商引资落户企业6家,注册资金达到1.55亿元。

  “凯文汇”是河北区重点商业综合体项目。今年5月,项目开业在即,有三家入驻企业未能落户,凯文汇项目负责人非常着急,找到政务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卢晶同志获知情况后,详细了解项目遇到的难题,与负责人逐一分析三家企业的具体情况,实行“一企一策”,根据每家企业的特点,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她的沟通协调下,三家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相关手续,顺利落户,保证了“凯文汇”项目的如期运营。三家企业的当事人表示,冲着这样周到热情的服务,我们要介绍其他企业也到河北区发展;凯文汇商业项目负责人由衷感谢政府部门给予“凯文汇”项目的大力支持,为河北区的营商环境点赞。

  四、持续推进“天津V站”建设

  贯彻落实市、区委全域创建文明城市部署,大力加强 “天津V站”建设,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为企业群众提供饮水、雨伞、药品、复印、热饭、户外劳动驿站等服务。建站以来,帮助1.2万余家企业完成网上申报工作;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99人次;借出爱心便民雨伞40人次;提供药品35人次;为企业群众、户外劳动者提供饮用水和热饭等服务1万余次。她带领团队参加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服务站评选,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骨干岗站”称号。

  卢晶同志作为“政务服务排头兵”,在审批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中,面对困难和压力,冲得上、顶得住、不退缩、不畏难,想企业群众之所想,急企业群众之所急,在政务服务战线上创造了突出业绩,树立了河北区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