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1月) 季核亮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季核亮是天津市耕耘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别看是总经理,其实也没脱离农民本色,而且每天都要在土地上打拼,都要和农民打交道。最关键的问题是,无论公司做到多大,无论到什么时候,他都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带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1993年,季核亮以优异成绩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后,进入天津蔬菜研究所成为育种专业技术员。由于肯吃苦,勤钻研,短短几年时间就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主持的“利用雄性不育系进行优质高产花椰菜新品种的研究”项目曾获得天津市北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3月至今,先后在《长江蔬菜》《中国蔬菜》《天津农学院学报》杂志发表10多篇文章和论文。

  季核亮本就是农民出身,从小就跟随父母在家里种地卖菜,对农业和农民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在研究所工作的那段时间,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只要一有时间就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菜。一种想法在他心中逐渐萌发出来:“从小跟父母下地干农活,看到了家乡农民辛苦耕作,但经济效益太低了,自己的所知所学肯定能帮助家乡父老乡亲致富。这也才对的起我农民儿子的称号呀!”

  可做技术指导终究是有局限性的,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单位搞科研,和农民接触时间太短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增收缓慢的现状。季核亮此时想的就是:“我既然是从农民中来的,就要回到农村中去,与农民吃住在一起,共同致富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我要亲手育出高产、优质、高效的好种子,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民收入。”于是,2002年,已经是蔬菜研究所中层干部、每月能拿四千块钱工资的他,毅然辞去了自己的安逸工作,回到家乡季庄子村,办起了耕耘种业有限公司,

  当时正巧妻子刚刚下岗,全家人极力反对,可已经一心扑在农村的季核亮就是用八匹马也拉不回来。

  开始创业时,建育种大棚需要资金,他就把全部积蓄都拿出来,以至于家里只能靠妻子打零工挣来的一千块钱收入维持生计,自家的房贷欠了好几年都一分钱没还,法院甚至把催款传票都发到了蔬菜研究所。当时家里就指我那点钱,孩子托儿费三百多,再加生活费,还要还房贷,后来还是从同事那儿借了八千暂时应了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试验,2004年研制的西芹新品种——“艾菲尔”打响了育种的“头炮”。“艾菲尔”籽种价格比国外籽种便宜很多,无论是产量、品质还是抗病性却比国外品种有过之而无不及,转年在季庄子、刘快庄等村推广种植,农民们增收效果显著。他所在的西堤头镇季庄子村的农民有30人在他的公司上班,每年员工收入达5万多元。

  接下来的几年,季核亮又相继成功选育了“雪剑”系列“盛松”系列菜花品种,“天青”系列大白菜品种,其中四十多个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蔬菜新品种,在北辰区推广面积达到两千亩以上,有效带动了全区上千名农户亩均增收一千元以上。村民们越来越富裕,公司也越做越大,他繁育的籽种也从北辰销售到天津市的涉农区。随着公司知名度的提高,公司品种已经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现在按公司的籽种销售量计算,全国已有两万多亩土地都在种耕耘种业公司繁育的蔬菜。  

  17年中,他在育种的同时,也经常到全国蔬菜基地去走访蔬菜种植户,和菜农促膝谈心,了解农民的需要、农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农民所期望的好品种,为自己的育种目标提供指引,也更好的通过他们的新品种为农民增收致富尽一份力量。为了把他们的良种更快的推广到农户手中,他在公司成立营销中心,在全国推广新品种。仅2018年至今就在全国安排布点100多个,召开现场观摩会16次,参加国内大型种子交易会8次,每次都精心准备新品种的说明介绍、栽培技术,为农民现场讲解,每次都要连续讲上5-6天,从早到晚,挨村讲解,农民们听得聚聚精会神,舍不得他们离开。

  他这一生必然奉献给农业事业,作为投身蔬菜育种30年的育种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田间地头,全国各地的蔬菜基地。作为菜花新品种选育工作主持人,他从零开始开展育种材料的搜集工作,创业17年来,几乎没有歇过周六日,更没节假日的概念,只是春节才被迫休息10多天。独自一人跑遍了云南育种基地、国内菜花种植基地、国内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请教专家,搜集材料,为之后的菜花育种搜集到了最基础也是最宝贵的育种资源。在云南育种基地,深入大山深处,有时步行3个小时崎岖山路,为当地农民带去致富的种子。每天六点就开始进行田间检查,去杂株、传授高产制种技术,为当地农民带去了致富福音。截止至2018年,已累计在云南制种面积达到1000亩,每亩农民菜花制种收入1万多元,有的能达到2万元,累计为当地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舍小家,顾大家,季核亮怀着满腔热忱扑在了农村,扑在了育种事业上。“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是季核亮的梦想,带领帮助身边百姓致富,是其不懈的追求。无论前路有多少困难,只要有一口气在,他就会继续在育种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在为乡亲持续增收上努力拼搏!

  近几年公司和个人获得多项荣誉。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选育的19个大白菜品种通过农业部品种登记,2018年,入选天津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2019年公司“津耘”商标获得“天津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称号。他本人获得全国百家优秀农产品经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好人和“北辰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同和农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面对取得的成就和获得的荣誉,他始终不忘养育他的家乡父老和普育他成长进步的母校。他连续五年资助北辰区的困难的中小学生,在天津农学院设立奖学金,连续两年为品学兼优并致力于农业的学生发奖学金,连续多年慰问驻镇部队,近几年已投入10多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