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为“折翼天使”点亮希望的灯(图)
2019/1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照凤正在辅导学生

  武清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身心缺陷,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命运似乎关上了一扇通往希望的门……然而,当这些不幸的孩子走进区特殊教育学校,他们的命运开始有了变化,这里有一批充满爱心的老师,他们用智慧开启学生紧闭的心门,用温暖抚慰学生孤独的心,用技能改变学生的命运。吴照凤就是这群老师中的一位,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为每一位特殊孩子点亮希望的灯。   

  无声变有声   

  2013年7月,吴照凤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曾有过一些迷茫和犹豫:选择了特教,就意味着每天要与那些离家住校、身心有缺陷的儿童为伴,繁杂、辛苦将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短暂纠结过后,她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来到区特殊教育学校成为这里的特教教师。在这里,吴照凤最先认识的是一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听障孩子,望着那一张张纯真的面孔和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刚入学的聋哑孩子,只能模仿老师的样子张张嘴,却不知道怎样发出声音。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声音,语文课上,吴照凤让他们用小手触摸着喉部感觉声带的颤动,用小纸条传递发声的气流……板书是让学生快速学习到知识的一种方式,每节课吴照凤都会和学生互动,让学生上台解题。对于听障学生来讲,解一道题的时间远远要长于普通学生,吴照凤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启发他们。有些学生能够读懂唇语,吴照凤在课堂上讲话时嘴型会尽量夸张。课余时间,吴照凤经常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吴照凤像学生的家长一样,亲切地和孩子们谈心,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作为班主任,没有课的时候吴照凤也会到班上看看学生在其他课上的学习情况。   

  慢慢地,一个接一个的词从孩子嘴里“蹦”出来:爸爸、妈妈、老师……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发声,还掌握了很多文化知识。当学生们充满自信地在助残日文艺演出上,清晰朗诵出《锄禾》等古诗时,在场的观众无不热泪盈眶。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吴照凤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老师变亲人   

  因工作需要,2018年,吴照凤离开听障班,担任智障康复班生活语文、生活适应、艺术休闲三个学科的教学工作。从听障教育到智障教育,这是一种断崖式的落差,吴照凤需要面对的是淌着鼻涕、流着口水、行动木讷的低智商孩子,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但当吴照凤走进班级的那一刻,她相信,别人能做的,她一样能做,而且要做得更好。   

  班里的12个孩子中,有3个患唐氏综合征、2个患脑瘫,还有7个孩子有自闭症。为了让教育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吴照凤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生活引导方案。“唐宝宝”(有唐氏综合征的学生)经常会无故发笑,日常动作缓慢、笨拙,一些常人看来十分简单的动作也不能正常完成。他们还经常机械地重复某个动作。部分患儿在受到外界刺激后,情绪会突然非常激动,脾气十分暴躁,还会做出很多极具破坏性的举动。“孩子们入学的时候,状况层出不穷,而且我也不能用普通六七岁孩子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吴照凤讲述了许多无奈又辛酸的事,大部分“唐宝宝”入学前家长没有系统教过生活技能,很多习惯都没有养成,排一次队要用近半小时的时间教,而且下次排队依然不会。刚开学时,吴照凤常常是刚拉住这个孩子,另一个又跑远了,只能满操场去“抓”孩子。“有时候遇到孩子不听话,自己也常常急得想哭。”想起这群特殊孩子惹出的乱子吴照凤哭笑不得,而最具代表性的案例莫过于“唐宝宝”小雨对课堂的排斥。6岁的小雨(化名)上课时脱掉自己的鞋子、袜子,还把书本、铅笔乱扔,吴照凤只好抱起小雨,哄着她玩游戏、唱儿歌……慢慢稳定她的情绪。   

  特教教师也有特别的幸福,那就是来自学生特别的信任和依赖。吴照凤教过一名脑瘫学生,入学时年龄较小,所以吴照凤平时很照顾她。几个月下来,小家伙开始对吴照凤特别依赖。在学校没事时,小家伙总会跑过来把头轻轻靠在吴照凤的肩膀上躺一会儿。每次学校放假家长来接,她总是抱着吴照凤,一遍遍地说:“老师我要是太想你怎么办?”这些暖心的话语正是吴照凤坚持下去的动力。这群很少与外界接触的孩子们,每天和老师呆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老师就是他们的“靠山”,是他们最依赖与信任的人。   

  “星星”在闪亮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已有6个年头,从当初的犹豫不决到今天的自信满满,从开始的局促懵懂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对吴照凤而言,这既是一种坚守,更是对特教事业的执着。   

  吴照凤的班上有几名自闭症儿童,采访中,吴照凤一直很排斥这样称呼他们,她更愿意用“来自星星的孩子”这个充满诗意的称呼来描述他们。自闭症是当今世界医学难题,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当正常孩子咿呀学语时,自闭症患儿的沉默仿佛一座压在父母心头的大山;当正常孩子与家人交流嬉戏时,他们却因为情感淡漠、不愿与人亲近,伤透了父母的心;当其他孩子撒欢、玩耍时,他们却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盯着某个东西,一盯就是几个小时;当正常孩子开始学习时,他们每学会一个词都要耗费超乎想象的时间……   

  多年的工作经验,吴照凤对这个特殊的群体有着较深的认识。她觉得,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成长是个难题,需要家庭、特教学校、政府部门与广大社会的共同努力。2018年3月,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吴照凤自告奋勇运用所学开设了自闭症结构化个训课,对自闭症学生进行一对一康复训练。万事开头难,学校既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资料,也没有相应的教学用具,她利用课余时间、假期认真学习相关文献资料。评估、训练没有适合的教具,她就自己动手制作。经过不断积累完善,吴照凤已经制作出一套针对自闭症结构化个训的教学用具。在吴照凤耐心细致地教导下,原来多动的浩浩现在可以安静地坐下来,和老师一起完成全部训练任务了,原来爱发脾气的小莹逐渐学会了等待,原来任性的飒飒学会了听指令……孩子们的点点进步让家长看到了希望。2018年12月,吴照凤班里患重度自闭症的学生轩宇(化名)的描字作品《古诗两首》在“通武廊”学生写字评比中获得三等奖。吴照凤激动得抱着轩宇哭了,这不仅是对她辛苦努力的肯定,也是对她教学方法的肯定。有人说,教这些特殊孩子如同牵着蜗牛散步,但吴照凤相信只要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努力,总会有那么一天蜗牛也会到达胜利的终点。   

  “无声情作路,有爱恒为桥。”特教老师一头担负着家长的重托,一头演绎着教师的奉献;一头牵挂着残障孩子的今天,一头守望着残障群体的未来;一头引领残障孩子学会自立、融入社会,一头牵挂家庭支持、社会扶助、接纳回归。面对失语的精灵、折翼的天使,吴照凤会继续在探索中前行,在艰苦中坚守,用真情关爱残障孩子成长,成为他们可以信赖的引路人。(崔千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