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活动
背街小巷大变身 文明创建暖人心
2019/11/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集中清整背街小巷环境卫生

  背街小巷连接着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必经道路,曾因脏乱差、交通拥堵、路面坑洼等各类原因,影响大家工作生活。近日,新村街道福星里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通过道路冲洗、垃圾清理、立面粉刷等方式,让学校大街集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的交通、市政和环境卫生面貌大幅改善,使群众的生活环境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   

  背街小巷“深度美颜”   

  “路还是那条路,但是各方面环境都好多了。”市民李文金住在市场附近的吉祥里,学校大街集贸市场这一带的改变,他一直看在眼里。   

  老房子多、路口多、巷子狭窄、环境卫生和交通拥堵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大街集贸市场周边较为突出的问题。今年以来,新村街道福星里社区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提升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同时也作为提升居民宜居指数的重要抓手,对背街小巷进行“深度美颜”。   

  由于紧邻解放路商业街“黄金地段”,学校大街集贸市场周边餐饮商铺遍布,地面油污污染严重,既影响了环境卫生,也影响市民出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福星里社区通过认真排查,联系物业安排保洁人员、志愿者,利用拖把、洒水车对人行道进行彻底清洗,让原本脏乱的路面焕然一新,赢得了百姓点赞。“从前路过这里都感觉黏鞋底,一下雨更是湿滑。现在路面露出了本色,干净了也安全了。”在市场门口,一位老人对周边环境的变化表示满意。   

  长效治理不留盲区   

  背街小巷位置走向繁杂,管理存在盲区,也是以前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为此,福星里社区积极与环容局沟通并达成一致,明确了职责范围,对权责不清的路段,社区增派专门保洁人员负责扫保。针对背街小巷停车秩序问题,社区联系交管部门对违规停放车辆行为进行处罚,在消防通道施划禁停线;对“僵尸车”开展全面清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专门安排车辆集中清理共享单车。   

  管理盲区没有了,如今,经常能看到不少志愿者出现在街区巷口,清理小广告、清扫垃圾、粉刷外墙、开展文明劝导等。近日,社区还联合新村街道执法大队以及市场管理方在学校大街集贸市场周边开展整治行动,严查流动商贩,严禁外摆外卖,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提环境维护意识。   

  通过一系列举措,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